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打拐专家9年解救75名被拐儿童 家长口中的恩人

2018年04月25日 16:59 东莞时间网 
■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梁国沛■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梁国沛

  打拐专家梁国沛:9年解救75名被拐儿童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程癸键 见习记者 朱珍珍)吴女士一看到梁国沛,就难掩心中的激动,她哽咽着说:“这是我的恩人啊!”

  吴女士口中的恩人梁国沛,是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同时也是广东公安百名英模之一。

  4月2日至4月6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广东公安百名英模肖像摄影展(东莞站)巡展在黄旗山城市公园举行。梁国沛作为东莞警队的英模在展览上与市民互动,吴女士也是为此而来。梁国沛为何成为吴女士的恩人,从她被拐的5个多月大的孩子说起。

  母子10年再团聚 感谢恩人不放弃

  2011年6月19日深夜,吴女士接到一个让她难忘的电话,告诉她“你儿子找到了”。打这通电话的人就是梁国沛。经历四天三夜的寻找,此时他正和同事带着被拐儿童和犯罪嫌疑人从江西赣州赶回东莞。

  据梁国沛回忆,当天夜里阴雨绵绵,但是为了让孩子和父母尽快相认,他们晚上11:30成功解救孩子后,就迅速赶回东莞,凌晨1时许,吴女士在市公安局一楼大堂里,见到了梁国沛带回来的孩子。5个小时后,DNA亲子鉴定结果确认这就是她的亲生儿子。此时距离孩子被拐已过去近10年。

  据吴女士回忆,孩子被拐时只有5个多月大,多年寻找未果让她几乎绝望,她从没想过10年后还能再跟儿子团聚。是人民警察坚持不懈的努力,是梁国沛等人始终不放弃的寻找帮她找回了儿子,所以她叫他“恩人”。

  9年解救75名被拐儿童

  这只是梁国沛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09年全国打拐专项行动拉开序幕,他带队成功解救被拐儿童75名,协助群众找回走失儿童上千名。

  初次接触打拐工作时,他就已经清楚,这份工作不是一年半载能完成的,而要投入几年甚至十年、二十年去做。“只要有线索,只要我还穿着这身衣服,不管用几年,我都不会放弃。”梁国沛用执著与智慧,弥合了千百个破碎的家庭。他的成绩多次被肯定,但荣誉加身的他却说:“我不在乎取得了多少成果,没有案件最好!”因为每个案件背后都牵扯不止一个家庭,所带来的伤痛更是一辈子无法弥合的。

  在多方努力下,梁国沛的心愿成为现实,东莞市近年来拐卖儿童案件已经达到“零犯案”。

  展览上的“孩子王”

  在广东公安百名英模肖像摄影展(东莞站)巡展期间,梁国沛成为展览上深受孩子们欢迎的明星警察。因为常年与孩子打交道,打拐专家与孩子有种自然的亲近感。在巡展中,他常常被一群小朋友围着问问题。孩子们对他胸前挂着的各种奖章十分感兴趣,他便抱起最小的那个,然后把奖章翻个面,指着上面的字让小朋友读出来,一枚一枚耐心地给孩子们介绍。此时这个被孩子们团团围住,脸上挂着笑容,俯下身子说话的中年男人,与展出照片上那个不怒而威的形象判若两人。

  梁国沛在曾经的打拐工作中,一直坚持最大限度减少对孩子和家长的二次伤害。面对情绪激动的家长,他总是安慰并引导他们,尊重孩子的意愿,以孩子的健康成长为重。“孩子们平安长大,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一句话流露出属于人民警察的铁骨柔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