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艺术盛宴 近百件陶瓷艺术珍品在东莞樟木头首次展出

2018年05月03日 11:39 新浪广东 

  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东莞樟木头的广东粤亮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迎来又一艺术盛事,来自全国各地8位著名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在该中心隆重展出。展览开幕当天,樟木头宣教局局长陈昕、樟木头文联主席聂艳、樟木头文广中心副主任游东强、樟木头美术家协会主席陈志任、樟木头书法家协会主席邓新江等领导嘉宾一同出席这一盛会,共同见证了景德镇市珠山区美术家协会艺术创作交流中心的正式揭牌。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了近百件艺术珍品,其中,李文跃、陆涛、孙清华、曾亚林、朱辉球、周文辉、胡达民、吕等著名艺术家的作品集体亮相。樟木头文联主席聂艳在致辞中介绍到,隋唐时,精美的陶瓷通过丝绸之路,让世界领略了中国文化的魅力。瓷器也因此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代表符号,英文翻译为CHINA,与国同名。景德镇的瓷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风格独特,其釉色晶莹、透彻、清新、雅致,是中国的瓷器艺术的杰出代表,是中华文化宝库的重要财富。樟木头镇虽地处南粤经济开发区,却保存着良好的生态环境,118平方公里的土地有70%是原始次森林。樟木头镇有着非常浓厚的文化氛围,本土客家人把中华文明传承得非常好,本镇的“麒麟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还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此外,樟木头镇的“中国作家第一村、中国双拥艺术团”也是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很适合艺术创作和文化交流。

  聂主席祝愿珠樟两地文化能在此碰撞出绚丽的火花,希望两地艺术家通过艺术交流创作出更多精美佳作,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做出新的贡献。同时,她对于广东粤亮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在樟木头文化艺术领域的精耕细作与无私奉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主办方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陶瓷艺术在艺术家们不断的探索与创新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出色成果。伴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陶瓷逐步由生活走向艺术化的发展道路。同时陶瓷产业方兴未艾,陶瓷文化深入人心,他们期望借助此次展览活动举办的契机,集中呈现当代中国陶瓷艺术、陶瓷设计的民族面貌与时代精神,为中国陶瓷产业、陶瓷艺术乃至陶瓷艺术教育的发展和陶瓷文化的普及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景德镇珠山区美术家协会成立于2015年,现今拥有会员500余位,汇聚了众多富有创造力和创新意识的陶瓷艺术工作者,他们以艺载道、以瓷论画、交流共享,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陶瓷艺术作品。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学术讲座、研讨、艺术交流等形式,更加引发社会各界与有识之士对中国民族文化陶瓷艺术新时代创新表现的了解、关注与喜爱,构建一个陶瓷艺术家、收藏家与有识之士相互艺术交流、学术探讨的平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陶瓷文化。

参展艺术家简介:

  李文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粉彩代表性传承人、景德镇珠山区美协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陆涛: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景德镇学院教授、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景德镇市美协常务理事、景德镇珠山区美协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孙清华: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陶瓷大学美术馆馆长、江西省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景德镇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景德镇珠山区美协副主席。

  曾亚林: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高研班毕业。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师、景德镇珠山美协副主席,现就职于景德镇市陶瓷研究所。其作品多被国内外展览馆和收藏家珍藏。

  朱辉球: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粉彩、古彩研究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师、景德镇珠山区美协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周文辉: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景德镇市政协委员、景德镇市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景德镇市陶瓷收藏协会副会长、景德镇珠山区美协秘书长,专长于古陶瓷收藏、研究、鉴别,并获得政府相关部门认可。

  胡达民: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师、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景德镇市珠山区美协副秘书长。

  吕歌:江西省工艺美术家、江西省高级技师(国家一级)、景德镇珠山区美协副秘书长,其作品多次被江西卫视、CCTV发现之旅、瓷上山水吕歌栏目。

  负责人表示,本次展览展期时间2018年5月1日至5月15日,期待广大艺术爱好者可在此期间进行参观,共享艺术盛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