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7所普通高中计划共招科技特长生29名

2018年05月15日 16:51 东莞时间网 
■学生参加“让梦想飞翔”为主题的航模大赛 资料图 郑志波 摄■学生参加“让梦想飞翔”为主题的航模大赛 资料图 郑志波 摄

  中考特长生招生计划表日前公布,7所普高计划共招科技特长生29名

  去年科技特长生没招满 今年三项目招考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范晖帆)今年我市中考特长生招生计划表上周公布,24所普通高中将招收多名体育、艺术、信息技术和科技类的特长生。在这四大类中,今年第二年招考的科技类特长生无疑是最受关注的。

  “科技特长生好考吗”“要怎样才能成为科技特长生”也都是不少家长所疑惑的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了回应。

去年中考科技特长生没招满

  尽管高考、中考都给予了科技类特长生优惠政策,但是真正能考取特长生并享受到这些优惠的同学还是少数。

  从去年的情况看,最终参加科技类特长生的人数不是特别多,录取率也并不高。去年,全市8所普通高中本预计共招收30名科技类特长生,但只有45名考生报名参加科技类特长生招考。其中,选择科技创新的19名;选择电脑机器人21名;选择航空航天模型的5名。最后,只有12名考生被录取,包含科技创新项目5名,电脑机器人5名,航空航天模型2名。

  根据去年的情况看,科技特长生最终招录人数的确是少于计划招生人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个情况,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初中阶段学生特长能力未完全形成,部分苗子没发掘出来;第二,部分具备报考特长生条件的学生仍会通过参加中考的形式考取理想学校,为了把时间精力集中在复习文化课上,可能就不报名参加特长生考试了。

 今年科技类特长生招三个项目

  今年是中考招收科技类特长生的第二年,招生计划情况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招收科技类特长生的学校共有7所,包括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市第一中学、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东莞市第七高级中学、东莞市第八高级中学和东莞市第十高级中学7所。总招生计划人数为29人,与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我市科技特长生招生都设置了科技创新、机器人、航空模型三个项目。其中,科技创新项目招13人,电脑机器人项目招6人,航空航天模型项目招10人。

  “之所以是这三项,主要是通过征求各高中学校意见所得的。而各高中又是根据学校拥有的师资、条件和高校录取等方面的因素来确定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特长生需学校长期培养

  我市科技特长生正式设立是在去年中考。据介绍,之所以会在相对比较成熟的中考特长生招生中加入科技类这一“新鲜血液”,是对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积极回应,对我市申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配合,也是为了主动适应新一轮国家与省市在考试招生制度上的改革。科技类特长生在招生目标上,指向的是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潜质的学生。

  市教育局对报考科技特长生的资格设立了较严格的规定:考生必须在初中阶段,在市教育局组织的科技类竞赛中获得科技创新(包括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实践活动)市二等奖及以上;或成功申请国家专利;机器人、航空模型获得市一等奖。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科技特长生是需要学校长期培养的,科技特长也需要学生长期积累,短期难以提高。符合招考条件的特长生,按照相关文件公布的考试方式与内容进行准备即可。

延伸阅读

全国有89所重点高校招科技特长生

  记者还了解到,科技类特长生除了在中考时能获得一定分数优惠,在高考时也有优势。例如,目前全国有89所重点高校招收科技类特长生。而在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全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等赛事中获得优秀成绩或申请国家专利,就有资格申请自主招生。高校再综合各方面成绩,实行降分(10~60分)等方式录取。还有部分航空院校会招收航空模型特长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