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中船创新发展论坛在东莞召开 看军事评论专家谈创新

2018年05月18日 18:05 新浪广东 
(宋晓军)(宋晓军)

  他是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他也是国内著名军事评论专家。凭借多年来在军事领域的潜心专研,宋晓军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军事理论与眼光。这也令他在中央电视台(CCTV)和凤凰卫视以特约军事评论员发表演讲的时候,颇受观众的关注与喜爱。除了军事评论之外,他还著有《世界军事工业概览》、《大国战略》(合著),《军事夜话》等军事类畅销书。

  5月18日,这位满腹经纶的军事评论专家在东莞再次与大家就“促进军民融合、引领创新发展”这个主题进行演讲,他从多个方面进行了剖析。宋晓军认为军民融合是一项跟着国家大政策走的康庄大道,研究院的成立也将协助东莞的民营企业提升自己的软硬实力,包括协助民营企业了解军品制作的相关资质、证书等硬问题,以及手把手通过实例引领民营企业提升自身内部管理以及产业规划等方面软能力,双管齐下推进军民融合。

  宋晓军表示民营企业在军民融合当中就像吃螃蟹的人,而在东莞松山湖成立的广东中船军民融合研究院就像是一个厨房,负责架好锅,烧好水,添好柴火,煮好螃蟹,让民营企业在军民融合的过程中进展更顺利。 

宋晓军发言宋晓军发言

  (以下为宋晓军发言内容整理)

  紧跟步伐,军民融合与国家政策密切配套

  在还未出现军民融合概念之前,曾经有一个名词叫“军转民”。在1988年,海南也曾经有很多军转民的项目,但是当时由于政策并不明确,规范性文件也并未出台,也没有相关大政策的配套支持,导致军转民发展并不顺利。当时军转民政策的推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过多低端产业爆发增长也导致自身发展受到限制。

  而在去年十九大的会议上提出了一项重要的国家政策——军队三步走,也就是在以2020年,2035年,2050年为时间节点,逐步实现国防与军队的现代化。宋晓军认为,在实现军队三步走的过程当中,军民融合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配套政策。通过民参军的形式增强中国的军事实力,让军队三步走走得更稳更快。而如今国家推出军队三步走预计军民融合政策,在制度、政策、设计等层面都开始逐步明朗,并且国家除了军队三步走以外,还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政策,这也给军民融合打下了一定的支持基础。

 双管齐下,加速军民融合步伐

  造船业是最早进行军民融合的行业,早在1982年改革开放时期,造船工业部就转变成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在柴树藩总经理的带领下,开始引进西方标准,学习西方技术,从什么都不懂做到了如今的世界三强,并且在军民融合的道路上已经累计36年的经验。

  为此,中船军民融合研究院也应运而生。宋晓军认为,军民融合涉及到两方面,如何将之前并无过多交集的“军”与“民”融合在一起,要用什么样的粘合剂把二者粘合起来,这是个重要的环节。而中船军民融合研究院就是其中调制粘合剂的“工匠”,起到了一个平台的作用。研究院一方面帮助民营企业去了解军品的标准、知识结构与产权以及相关证书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通过造船业军民融合多年来累计下来的经验,手把手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军民融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加强军事知识上的硬实力以及企业经营中的软实力,增强军品与民品的竞争力,打造双赢的局面,让军民融合步伐国家越走越稳,越走越快。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