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虎门二桥主桥今天合龙 焊接工人高温中仍坚持作业

2018年05月25日 15: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虎门二桥主桥今天合龙,而对于徐维章和他的工友而言,工作才刚刚开始,等待他们的是钢箱梁里面70℃~80℃的高温,是一天24小时持续不断的赶工。

  焊接作业工作环境艰苦

  白天温度达70℃~80℃

  徐维章今年40岁,是安徽人,来自上海振华重工集团。作为焊接组长的徐维章,和工友一起负责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176片钢箱梁中66片的焊接任务。每片钢箱梁的宽为49.7米,长约12.8米,重约350吨。钢箱梁吊装完成后主桥合龙,徐维章他们的工作是把一片片钢箱梁焊接连成一个整体。这可不容易。“我们从总部调来了近100个焊接工,这两天在做准备工作,合龙仪式一结束,就马上要开始焊接工作了。”徐维章说。

  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焊接工作只要想想就让人生畏。而实际上,工人们的焊接作业并不在钢箱梁外面,而是在它的里面。“工人要进入钢箱梁的内部,然后将两片钢箱梁间的缝焊接起来。这个天气,白天钢箱梁里面的温度能达到70℃~80℃,晚上也很闷热。而给我们的工期只有两个月, 钢箱梁会热胀冷缩,焊接过程不能停顿,我们100个人得分成两组,一组干12个小时,日夜不断。”徐维章说。

  公司给他们买了6台空调,每台空调都是20匹,空调的机箱就有小集装箱那么大。“每片钢箱梁外装两台20匹的空调,负责给钢箱梁里面降温,钢箱梁漏风的地方用薄膜封起来,这样工人工作时的温度才能稍微好一点。”徐维章告诉记者,在港珠澳大桥焊接钢箱梁时,他们就是这样干的,“但还是热,焊接时还会有很大的烟,不管怎么样都是满身大汗”。

  工作服湿了干干了又湿

  傍晚才是一日最好时光

  这样的天,清晨6时,工人从宿舍出门去工地时,太阳就已经火辣辣的了,等到下午5时从工地回来,橙色的工作服已经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反反复复好几遍。板房搭成的宿舍,成了他们最舒适的“家”,尽管这个“家”中午也待不住——空调开得再大,板房里面还是像火炉。只有等到傍晚6时左右,狮子洋吹来的海风才能稍稍带来一点点凉意,大桥阴影下的板房宿舍区,迎来了一天最好的时光。

  板房宿舍里面大多摆着七八张上下铺的铁架床,上铺放行李,下铺睡人。宿舍里几个工人正在打牌,这是他们最喜欢的娱乐方式。除了打牌,用手机看视频、电视也是工人们最好的消遣。

  63岁的张东曾是虎门二桥S4标的副经理,和工人一样,他也吃住在工地,眼看着大桥起来、钢箱梁吊装,然后慢慢地建成,张东曾的内心充满着自豪。项目部的大门口贴着一副对联,那就是他写的“莲花山下造长虹西东贯广深,狮子洋口建大业春冬战珠江”。老爷子对这副对联很是满意,其实在很多年前,虎门大桥的建设工地上也有他的身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