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消委会提醒:家长选购玩具时安全至上

2018年05月30日 11:56 羊城晚报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余宝珠报道: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不少父母会用心给孩子送上一份儿童节礼物。缤纷、动感、益智、安全等等,是家长选购玩具的重要考虑因素。然而,每年因“危险玩具”伤害儿童事件时有发生,结构不合格、化学材料超标、小零部件设计缺陷,以及非玩具产品误当玩具等等,是造成玩具伤童的主要原因。29日,东莞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18年第2号消费提示,选购玩具,安全至上。

  据介绍,去年以来,水晶泥、水弹枪、牙签弩、指尖陀螺等儿童玩具因涉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东莞市工商部门迅速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及时查处违法经营行为,保障东莞市少年儿童使用玩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东莞市消委会劝喻广大商家必须恪守商业道德和良知底线,自觉抵制危险玩具,还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 。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有很多玩具,玩具作为儿童最亲密的伙伴,质量安全与否,将会直接危及孩子的健康和人身安全。当前儿童玩具市场良莠不齐,东莞市消委会建议家长掌握以下基本常识,安全选购儿童玩具。

  购买儿童玩具 谨记这几点:

  一、选择信誉卖家,保留购买凭证。在购买玩具时,实体店应选择有一定规模、信誉良好的商场,网购玩具应选择口碑好、售后服务有保障的电商平台,并索取购买凭证,凭证应注明玩具的名称和型号,万一发生纠纷,有据可依。切勿在街边小摊贩购买玩具,慎买学校周边、乡镇和工业园区士多店销售的玩具。

  二、认准“3C”认证标志,拒绝三无产品。选购儿童玩具,家长应认准玩具包装标有国家“3C”强制认证合格标志,留意玩具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及售后服务电话,保证内容等标注是否齐全规范。对无“3C”标志、无厂名厂址的玩具,家长应拒绝购买。

  三、选择适龄玩具,慎选外观材料和设计有明显缺陷的产品。根据现行的《国家玩具技术安全规范》,儿童玩具必须按照儿童年龄进行等级划分,并且要贴上年龄警告图标,家长必须查看玩具包装适用年龄,选择适龄玩具。从玩具外观衡量安全风险:①颜色亮丽、带香味等,潜在塑化剂等化学有害物质超标隐患;②零部件小且不牢固,易被误吞。比如弹珠、小饰物,容易被幼小儿童误吞食,引起窒息风险;③菱角尖锐,容易刺伤、扎伤,有锋利金属边缘、锐利尖点、粗糙毛边等突出物部件的属危险玩具。④绳子太长,易致勒伤。国家标准规定36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拖拉玩具上带有附件的绳索长度不得超过220mm。⑤孔隙太窄,易夹手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