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长安公安整治私占共享单车行为 8天查破案件36宗

2018年06月26日 08: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共享单车被人私自上锁共享单车被人私自上锁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谢英君、刘满元

通讯员长公宣

  撬掉共享单车锁、私自加装锁、拆掉单车座椅、将单车丢入江河里……这些故意毁坏、私自占有共享单车的行为,不仅仅是道德问题,很可能触犯了法律。

  近日,东莞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部署开展涉共享单车违法犯罪打击专项整治行动,为期2个月。截至6月22日,长安警方在短短8天内就查破涉共享单车违法犯罪案件36宗,行政拘留36人,有力震慑了盗窃以及任意损毁、占用共享单车违法人员。

 共享单车破损率逾50%

  记者了解到,目前共有5家共享单车公司在长安镇运营,累计共投放单车近6万辆。家住长安霄边社区的沈小姐,是一家外贸公司的员工,共享单车成为她上下班的新选择,“共享单车很方便,经常骑车上下班。但是最近发现很多单车都遭到破坏,有时候连续找了十几辆,没有一辆能够正常使用。”沈小姐向记者反映,“这些单车,感觉都是被人为破坏的。”

  说到单车遭破坏的情况,哈罗单车城市运营部长安区域负责人黄梓峰告诉记者,“我们高峰时期在长安投放单车约2.2万辆,但是目前在路面上的只有1.6万辆左右了,减少的车辆大部分是被人为破坏的,我们每天派一辆小卡车,回收一两百辆破损故障车。”

  共享单车以其绿色、低碳、便捷的特点,深受市民欢迎,已成为一种时尚出行方式。然而,共享单车遭故意破坏的情况在不同城市都存在。本月14日,长安警方组织摩拜、哈罗、ofo等共享单车企业代表举行座谈会。据单车企业代表介绍,目前长安镇共享单车破损率达到50%以上。

  黄梓峰透露,单车遭破坏、占用情况较为严重,手段五花八门,有的被撬锁,有的被撬掉二维码,有的被加装锁,有的各种零部件遭到恶意暴力损坏,有的被人扔到江河里,有的被藏起来共享变“私享”,有的甚至被人改装付款二维码。其中,被撬掉、涂改、毁坏二维码的约占50%。

8天查破案件36宗

  本月14日,长安警方决定开展为期2个月的打击涉共享单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长安公安分局政委林智表示:“开展行动8天,查破相关案件36宗,行政拘留36人,让故意破坏共享单车者受到法律严惩。”

  长安警方专项打击行动,获得了共享单车企业的欢迎和市民的点赞。目前共享单车企业提供线索,配合警方的打击行动。昨日,长安警方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打击,对任意损毁、占用共享单车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并将联合有关职能部门以及企业,探索防范涉共享单车违法犯罪新机制。

加装锁具私占车辆

  本月14日,厦岗派出所民警在厦岗市场附近巡逻时发现一男子马某骑行的共享单车的两个二维码均被损坏,遂将该男子传唤至派出所审查。据马某交代,其于数日前使用打火机将ofo共享单车前后两个二维码烧毁,使得其他人无法扫码骑行,自己通过密码解锁,私占骑行。该分局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本月17日,长安派出所民警巡逻至长青路沃尔玛超市附近时发现一辆摩拜共享单车被加装锁具。经蹲点伏击,民警抓获加装锁具的男子张某强,并将其传唤至派出所。张交代加装锁具是为将车私自占有,供自己一人使用,该分局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