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形成了禁毒新格局 毒品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

2018年06月27日 08: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其琪)昨天是第31个国际禁毒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莞形成了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禁毒新格局,毒品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

  据统计,今年前5月,全市共侦破毒品案件375起,其中侦破千克以上毒品案件7起,侦破省级以上目标案件5起,查获吸毒人员3484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225人。

出现网络聚众吸毒新现象

  记者从东莞市禁毒办了解到, 去年以来,全市毒情形势呈四大特点,反映出毒品违法犯罪的变化趋势。

  首先从毒品犯罪案件的规模来看,毒品犯罪案件主要以零包案件、合成毒品案件为主。

  其次,合成毒品消费仍在快速蔓延。2017年,东莞市滥用冰毒和氯胺酮吸毒人员占新发现吸毒人员的比例超过70%。

  同时,吸毒对象从文化层次较低和无业人员逐步扩散至各行业各阶层人员。吸毒场所也从娱乐场所逐步向宾馆酒店、私人会所、出租屋等场所转移,甚至出现了网络聚众吸毒的现象,隐秘化、网络化将成为吸毒场所持续变化的趋势。

  此外,东莞毒品中转集散情况有所缓和。2017年协外案件总数在近五年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歼灭披“戒毒”外衣贩毒团伙

  对于毒品犯罪,东莞各级公安机关勇于亮剑,严厉打击。据了解,今年1月~5月,全市共侦破毒品案件375起,其中侦破千克以上毒品案件7起,侦破省级以上目标案件5起,缴获各类毒品153.7公斤;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563人,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365人。查获吸毒人员3484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225人。

  4月20日,东莞市公安局成功侦破“1206”贩卖毒品案,成功打掉一个特大制贩毒团伙,抓获刘某碑等1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各类毒品14公斤,涉案车辆4辆、可疑枪支1把以及吸毒工具若干。

  5月24日和26日,在公安部禁毒局和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的指挥协调下,东莞市公安局联合全国多个省市,相继侦破了“程某等人贩卖毒品案”和“5·13贩卖毒品案”。这是东莞破获的首例贩卖芬太尼、地芬诺酯毒品案。案件的成功告破也彻底歼灭了一个披着“戒毒”外衣通过物流寄递渠道向全国大肆贩卖毒品胶囊的特大贩毒团伙。

社区戒毒工作效果明显

  市禁毒办表示,今年以来,东莞全面推动禁毒工作重点向打防并举和社会化转变,在严打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和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举办禁毒宣传活动1352场次,开展禁毒现场咨询1251场次。同时,今年以来,各镇街(园区)均认真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建设落成,按实际情况配备专职社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效果达到突破性进展。

  今年,全市33个镇街(园区)均已基本完成戒毒康复工作站建设,各镇街继续按要求配备禁毒工作专职人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购买禁毒社工服务,提高戒毒康复服务水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