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机器人工厂成立一年员工66个 产值将破3亿

2018年07月01日 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莫卓亚和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莫卓亚和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机器换人”的浪潮正在深刻地改变中国和个人的命运,这一点,对于莫卓亚而言,体会或许更深。2006年,在她还是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的学生时,在“机器人泰斗”李泽湘教授的带领下,一帮学生就开始了创业。

  如今,34岁的莫卓亚已经是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这是一家由上市公司长盈精密和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之一的日本安川电机在2017年合资成立的机器人公司,整个公司仅66名员工,今年的产值却有望突破3亿元,2020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

天机机器人的生产车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天机机器人的生产车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莫卓亚仍然清楚地记得,李泽湘教授给他们做的一次演讲时的情景,“‘不鼓励学生创业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不想创业的学生不是好学生’,我们坐在下面听得是热血澎湃。”

 读研时跟着老师创业

  莫卓亚是浙江绍兴人,2006年9月,本科毕业后的她进入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攻读机电一体化专业。深圳为莫卓亚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当时,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是运动控制专业特聘教授。那一年,李泽湘也才45岁,还未成为“机器人泰斗”。

  莫卓亚记得,刚进校不久,李泽湘开了一个讲座,“我到今天都还记得,李老师说,‘导师就得讲创业,不鼓励学生创业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不想创业的学生不是好学生’,这是他的名言。”当晚,和莫卓亚一样,很多学生在写申请,要跨学科去做他的学生。

  那次,被李泽湘选中的只有7个学生。“李老师就开始带着我们做项目。做什么呢?切入哪一个点呢?先调研,李老师带着我们去了很多工厂。在一家LED灯厂,李老师最终确定了我们要做什么。”

  莫卓亚说,LED灯珠非常小,但就是这么小的灯珠还得从这一点拉一条线出来焊接到另一个点,这条线只有头发丝的1/10大小。“当时,我们去的工厂是人看着显微镜操作机器,一秒钟能焊一根线,国产的全部是这样手工操作。那个累啊,眼睛都要瞎掉了。”

  而当时国外进口的全自动金丝球焊线机一秒钟能接10根线,和当时国内手工操作的机器相比,简直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可进口机器的技术全部垄断在别人手里,只有新加坡、美国、日本有。——李泽湘就看中了这个,他和学生创业团队就要攻克这个难题。

为做项目先进厂做普工

  虽说要做项目,但实际上大家对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还很少。怎么办?当时读研二的莫卓亚被派去肇庆一家大型LED灯厂学习,那个工厂有类似的机器,她得先学会操作这样的机器,进一步了解。

  莫卓亚至今还记得,“这家LED工厂位于肇庆郊区,荒无人烟,附近连个公交车站都没有,出行只能搭摩托车。我在那里人生地不熟,在那一个月,我跟生产线女工同住在一个12人的宿舍里,大通铺那种,好在吃饭不用花钱。离开那一天,我直奔镇上的肯德基,整整吃了一个全家桶啊,最后吃得连个骨头渣也没剩。”

  在肇庆这个工厂的一个月,莫卓亚学会了操作这个机器,把它整个系统摸清楚了。但知道工艺是第一步,机器打火是怎么打的?原理是什么?莫卓亚他们费尽心思研究,最后才将技术点提炼出来。

  2008年,他们自主研发的原型机终于诞生了。“那时,我们就在深圳的硅谷大学城创业园”。

  原型机被送到了深圳的一家LED灯厂,莫卓亚跟着成了工厂的员工,在那里不停地改进、调试了大半年,最终,他们的自动焊线机能一秒钟接6根线了,这是当时国内第一台全自动焊线机,这让莫卓亚他们万分开心。

问题接踵而来创业失败

  那时,他们的公司已经搬到了深圳另一个地方。半年后,因为种种原因,他们最终选择将公司搬到了东莞松山湖。

  在东莞,他们量产了这个机器近200台,每台售价为20万~30万元,比进口的机器便宜差不多一半。短短两三年,学生创业团队做出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亮眼了。“我记得那年,我们去上海参加展会,只有18平方米的展位,那个机器一放,不知道多少厂家过来参观”。

  出名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同行挖墙脚和团队分歧。“我们公司上上下下的骨干被挖了个遍,我们6000元月薪的操作人员被年薪30万元挖走了。”人越来越少,问题越来越多,初次创业最终走向了失败。“我们这个企业最后就不了了之,这个项目就不做了。但尽管我们不做了,现在国内有其他企业在做这个,就是从我们这出去的人。”莫卓亚说。

  再次学习希望“借船出海”

  彼时,国际机器人四大巨头(瑞士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电机、德国库卡)已看中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纷纷抢占市场。莫卓亚曾跟着李泽湘去日本安川总部参观,“当时听到机器发出的清脆的声音,啊,我觉得真像是协奏曲,很美妙”。

  正因为有那样的经历,在初次创业失败后的2012年,莫卓亚离开广东,去上海进入安川中国总部,她希望找到一条“借船出海”的路。“进去后,学技术、学市场,每天晚上最后一个走。用了三年时间,我从课长做到了部长。”眼看着机器人在中国制造业中爆发式的增长,莫卓亚心动了。

  长盈精密的陈奇星董事长与莫卓亚相识于2014年一次偶然的见面,当时双方对自动化和机器人行业有过深入的探讨。2015年,陈在电话中向莫卓亚描绘了长盈精密转型升级的蓝图以及发展国产机器人的战略,特别是长盈精密自身对工业机器人的巨大需求。这成为让莫卓亚重回松山湖的契机。

  长盈精密是一家电子元器件企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4.32亿元,同比增长37.78%。陈奇星曾表示,要将天机机器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机器人供应商,再造一个新长盈。

牵手“巨头”实现突破

  2015年5月,长盈全资子公司广东天机工业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成立,莫卓亚成了“天机一号”——是该公司的第一个员工,也是当时的负责人。她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生产出了300台机器人,“我们就是用这300台机器拿了政府两个大项目”。

  但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机器人还是小问题太多,整体的品质不一致,核心零部件有问题。如果真做出3000台投放到市场,我们公司就得面临倒闭了。”莫卓亚说。

  出路何在?2017年7月,长盈精密与安川电机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项目投资总额为1亿元,其中长盈精密占股65%,而安川电机占股35%。

  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后,天机机器人共享了安川电机在全球的供应链系统,2017年成立不到半年,天机机器人就推出了第一款产品——小型六轴机器人“TR8”,这款产品当时在全球同级别同规格的机器人中是速度最快、防护等级最高的,是小型轻量化六轴机器人领域的一大创新和突破。

  东莞松山湖现代企业加速器园区内,天机的厂区并不大,装备车间内每天都有几十台“TR8”机器人要进行调试。去年,他们生产并销售了500台“TR8”,产值约2500万元,而今年他们的目标是生产3000台,产值有望突破3亿元。

  “每天8个小时,只能生产8台;所以我们马上准备扩大厂区,2020年要实现年产万台,那就是一天要生产差不多30台,产值有望超过10亿元。”而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仅仅只有66名员工。

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机器人能干的事越来越多,但莫卓亚的事只能靠她自己。“不出差的话,我基本上早上8点到公司,如果加班,晚上1点多才能回到家。”这让她的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很不满。

  莫卓亚说,老人不明白,“我们现在不是赚钱的问题,是要把这个事业做好。”她忘不了李泽湘教会她的,“创业是一个学习过程,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真不知道我这脾气是怎么活到现在的,一定在无意中伤害了很多人,自己还一头雾水。能活到现在感觉是个奇迹。我以后一定改。”她坦言,她的直爽性格一定得罪了不少人。但她仍然坚持要找“志同道合”的人。

  “你只能信任思想、言语、行动完全一致的人。同样地,我认为,你也只能信任思想、言语、行动完全一致的公司。如果碰不到,那就成为这样的人,并创造这样的公司。”

  “我们现在不是赚钱的问题,是要把这个事业做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