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石排开展粉尘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演练 提升应变力

2018年07月03日 17:23 东莞时间网 
■演练中,消防员迅速救援被困人员 通讯员 冯慧兰 摄■演练中,消防员迅速救援被困人员 通讯员 冯慧兰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甘劼伟 通讯员 冯慧兰)6月21日15时,东莞欣毅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突然发生大火,石排立刻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相关部门单位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火灾得到妥善处理。

  这是石排镇当日开展的粉尘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演练现场的一幕。6月21日,石排结合2018年安全生产月“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开展了2018年石排镇粉尘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演练,加强对粉尘涉爆企业的应急安全管理,预防和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模拟快速处理事故

  演练摸拟场景:当天15时,东莞欣毅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打磨车间,由于粉尘未及时清理,积聚在电气线路上,产生静电引起爆炸,进而引发大火。该公司立刻启动应急预案进行救援,并立刻报警。

  接报后,石排立刻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该镇应急办、安监分局、消防大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石排医院、环保分局、供电分局、自来水公司、电信分局、宣教文体局、黄家坣村委会等单位赶赴事故现场。

  15时12分,石排安监分局、应急办带领专家到达现场后立即展开了应急指挥行动。20分钟左右,消防队员已将被困人员抢救出来,并利用附近的干粉灭火器灭火,用消防水对附近区域进行降温,控制事态蔓延。

  经过专家研究,现场粉尘存量不多,再次发生爆炸的可能性不大,建议下令消防队发起总攻。消防大队的消防人员并肩作战,多条水枪喷向事故现场,牢牢锁住肆虐的火魔,成功扑灭大火。

演练提高了应急处置和协调能力

  副镇长梁广华表示,此次演练增长了企业员工们的逃生自救知识,也锻炼了石排应急领导小组的组织、指挥和应急应变潜质,基本上达到了演练的目的。梁广华表示,石排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演练的实效性;进一步深入开展应急知识和技能培训;进一步做好事故报告和后续工作。

  一直以来,石排十分重视安全宣传教育,每年都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举办大型的应急演练活动,目的都是为了通过模拟逼真的场景提高该镇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协调能力,检验该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本次演练有效地全面促进该镇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时能够迅速组织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社会影响,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