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滨海景观长廊规划设计启动 打造国际景观带

2018年08月24日 15: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依托海岸线优势,打造一条串联“山海河林田”的滨海景观长廊,这是滨海湾新区实现“公园城市”构想的关键一笔。滨海湾新区滨海景观长廊规划设计国际竞赛现场踏勘暨答疑会于前日召开,来自5家国际知名设计机构的近30名主创设计师参加了现场踏勘及答疑活动。这意味着,滨海湾新区景观长廊规划设计“赛道”正式开启。设计机构将开展约两个月的设计工作,并于10月17日提交设计成果。

5家设计机构“赛跑”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先导区,滨海湾新区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十大核心平台之一,是东莞市引领园区统筹、组团发展的三大核心园区之一,同时也作为滨海湾片区的先行区和片区中心,引领滨海湾片区发展。滨海湾新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滨海湾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发挥滨海岸线优势,高标准、高水平开展新区滨海景观长廊设计工作,我们特地组织本次滨海景观长廊规划设计国际竞赛。”会上,滨海湾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为导向,打造一条集滨海景观、总部经济、公共空间三廊叠加的国际一流、湾区领先、最具魅力的滨海景观带,以此提升新区品质、展现新区魅力,使之成为引领新区开发建设的亮点和名片。

  本次“东莞滨海湾新区滨海景观长廊规划设计国际竞赛”于7月11日发布报名公告,8月10日组织了资格预审会,在所有报名单位中择优选择了5家国际设计机构(含联合体)进行下一阶段的正式设计。

  为提高设计方案的可实施性,滨海湾新区特地组织设计师亲临现场,感受场地现状和特质,以此进一步增强对规划设计任务的了解。

设计范围含两个层面

  现场踏勘后,组织咨询服务单位还召开了现场互动答疑会。《东莞滨海湾新区滨海景观长廊规划设计国际竞赛技术任务书》(正式版)在会上发布。同时,答疑会详细阐述了滨海湾新区的发展背景、区位优势,以及拟开展规划设计的滨海景观长廊沿线区域的自然条件、用地条件、交通条件、规划情况等内容,并提出了下一阶段设计成果的编制要求。

  据介绍,本次国际竞赛设计范围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整体概念设计,即对滨海、茅洲河、磨碟河、太平水道向陆域延伸1~2个街区(300~1000米)范围进行总体研究(规划面积22.99平方千米),完成整体概念设计方案;二是威远岛北段和沙角半岛段的城市设计及导则,即对威远岛北段(规划面积4.15平方千米)和沙角半岛段(规划面积6.35平方千米)进行控规深度城市设计,并完成相应的城市设计导则。

  踏勘和答疑会结束后,5家设计机构(含联合体)将开展约两个月的设计工作,并于10月17日提交正式的设计成果。

滨海景观长廊叠加“三廊”

  滨海湾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连片待开发区域,其规划建设备受关注。目前滨海湾新区处于谋划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阶段,在概念规划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城市总体规划、发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以及城市设计等一系列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前期多次的讨论和修改完善,滨海湾新区城市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已经形成纲要阶段成果。

  “滨海景观长廊位于新区滨海、滨河地区,约40公里长,具有优美的滨水空间。但是,它并非简单意义上的仅代表生态环境的一条走廊。”新区有关负责人强调,滨海景观长廊是具有一定纵深或宽度的狭长地带,不仅包括了滨海岸线、自然生态、交通道路,还涉及公共卫生服务设施等要素,是一条集滨海景观、总部经济、公共空间三廊叠加的滨海景观带。

  此次国际赛事也对设计机构提出了要求:应对滨水地区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景观系统和城市意象等进行研究,明确滨海景观长廊各段的景观主题、空间功能和空间形态、重要节点的景观意向,营造低碳、安全、便捷的交通系统,界定滨水地区风貌、建筑风格、驳岸形态、生态保护等内容,充分发挥多面滨水的优势,建立新区滨海景观长廊特有的整体城市意象,塑造山、海、河、林、田相互因借,特色鲜明、生态优越的滨海景观长廊。

  设计竞赛阶段由专家评审委员会以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第一名至第五名。同时,设计机构按照名次可获得70万~150万元不等的奖金。而获得第一名的设计机构为优胜机构,优先获得后续深化设计任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