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走进麻涌水乡开心农场 体验野炊农耕生活

2018年09月01日 10:41 新浪广东 

  随着9月的到来,暑假结束,一批批新生开始踏入校园,9月除了是开学季,还是丰收的季节,庄稼成熟的秋天,在高楼林立的东莞,想要在初秋欣赏到田园风光,感受充满丰收景象可以去哪里呢?

  目前,东莞休闲农庄拔地而起,可供市民周末家庭游的选择非常多,这些农庄设施配套完善,配备如绿道、驿站、观景台、亲水平台、蔬菜基地等设施,不过,位于麻涌镇的“开心农场”,把农业、旅游、科普、野炊体验相结合,把课堂搬到户外,通过实地体验学习知识。提到该农场的负责人,钟漓先生更是以“村长”自称,他的风趣幽默,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8月30日,东莞媒体组团走进“开心农场”,体验一番野炊的乐趣,村长说,“在这里不动手是要饿肚子的”。每日在文字与突发中穿梭的媒体人,撸起袖子干起来,分工合作,洗菜、杀鱼、生火、做饭,上演了一场别开盛宴的户外野炊。

  儿时的厨房,土灶台连着烟囱,锅底下是柴熊熊的火苗,妈妈在灶前忙碌,小孩在一旁打下手。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土灶在东莞已不常见,有烟火气息的生活,也就成为儿时美好的记忆深埋心底。开心农场做饭用的就是土灶,重温儿时记忆。生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技巧不对,分分钟会变成“灰太狼”,中途还需要注意火候,进行添减干柴,一不留神,肉还没熟,火已灭掉。

  媒体人化身大厨,拿着锅铲在灶前大显身手。虽然累,不过用土灶做出来的柴火饭,真的特别好吃,吃着有机蔬菜和自己动手做的大餐,那滋味,让人回味。

  外面的烧鸡经常吃,自己动手烤,真的是第一次尝试,烧鸡一出炉,“哗”声一片。烧鸡肉嫰多汁,一上桌就遭哄抢,果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走进开心农场,农作物随处可见,各种瓜果硕果累累,野炊的蔬菜瓜果都来自农场员工亲自耕种,每种蔬菜前还插着写有学名和介绍的告示牌。

  开心农场着针对儿童推出认识农作物、种菜、摘菜、喂养动物等一系列丰富的亲子活动,其中科普环节很值得一提,孩子们化身小农民,体验躬耕,结合中英文历史地理生物等百科知识,认识农作物、摘菜、种菜等知识,丰富了孩子对蔬菜种植的直观认识,也从中学习了英语和百科。

  亲子野炊环节可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增进和谐、拉近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加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相互沟通,让孩子们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时体会得来不易的生活感悟,通过亲身实践体验劳作,珍惜生活点滴。

  除了做饭、下田之外,孩子们还可亲身与动物近距离接触,这里有个动物岛,午饭后小孩子可以上岛喂动物、捡蛋、捉泥鳅等等,还可以垂钓、烧烤、放风筝、拔河、跳绳等户外活动。增强爱护动物的观念,同时也锻炼了体魄与毅力。

  今年,“全域旅游”俨然成为旅游业最有热度的词汇,而在将建设“美丽东莞”作为市政府“一号文件”的今年,市旅游局在推动全域旅游方面的努力可圈可点。而开心农场恰恰运用“旅游+农业”这一模式,推动乡村旅游,树立乡村旅游示范效应。

  据了解,开心农场占地130亩,配有蔬菜基地、野炊钓鱼场所和舞台、会议室等设施。农场采用无公害生态绿色种植,一年四季种植不同种类的当季瓜果。游客亲自采摘瓜国蔬菜,自己烹调,在广阔的绿野、宁静的鱼塘和绿油油田间穿梭,欣赏花朵芬芳香,蝶蜂飞舞,品味田园生活,这里的生活相当有滋有味。

  据村长介绍,这里很适合企业团建、家庭休闲、亲子交流、社团聚会等等。未来,他们还会根据客户的需求以及当地的自然条件开发更多新的项目,将开心农场打造成水乡片区的农业旅游标杆,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享受到田野的风光与自由自在的生活。

  文、谢佩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