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金融CEO谢天来:用心呵护您的每一分资金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精神往传统金融业态渗透,对人类金融模式产生根本影响。

  中国互联网金融服务行业自2008年起步以来,近两年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得到快速发展,平台及用户数量都在持续增长。然而也正因为各P2P平台的大量兴起,良莠不齐的发展现状使得国家执法部门也加大了对行业的监察,对部分平台进行公开性调查,个别问题平台关闭。即使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小宝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依然突破重围建立起运营稳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在短时间内获得一定市场份额。

小宝金融 谢天来

  近日,新浪深圳科技频道记者有幸采访到小宝金融CEO谢天来先生,了解到他及其团队如何在市场竞争中突破重围,并获得市场肯定。

小宝金融

新浪深圳科技:首先请您介绍小宝金融的金融行业的主要服务板块,为何选择这一模式进行运作?

谢天来:深圳小宝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小宝金融)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2015年7月正式上线运营。

     小宝金融旨在通过互联网(移动)技术,搭建一个安全、透明、高效的一站式投融资服务平台,随时随地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实时、权威的理财产品和金融服务,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及个人融资需求,使得全民财富的保值增值,成为具有中国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小宝金融目前主要针对车贷、房贷市场,在未来将拓展到消费类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等市场。由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及小额分散符合监管政策要求,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市场选择能带来大众所需要的社会利益及社会价值。

新浪深圳科技:您先后任职于小牛资本、地标金融等企业,是什么样的契机促使您创办小宝金融?

谢天来:选择在这个时间在P2P行业创业,是因为目前我国政府正大力支持普惠金融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传统金融的改革势在必行。小微金融是国家一直强调的普惠金融,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能够极大的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更多的是针对小微金融。P2P行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市场需求巨大,投融资两端需求旺盛,且IT技术的飞跃式发展为行P2P的发展奠定了创新的基础。因此,互联网金融目前来讲是绝对的朝阳行业。

     2012年我加入小牛资本,较早地接触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积累了较充足的互联网金融工作经验,而后创办了地标金融。经过这几年两个企业工作的经验和累积,我个人在资本累积上有了一定的基础,也在行业的探索摸索过程中有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这一切促使了我创办小宝金融。

小宝金融的优势

新浪深圳科技:近年来,P2P网贷行业综合效益逐步下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小宝金融有什么样的独特优势抢占市场?

谢天来:首先,我本身从事金融行业时间比较久,包括我的团队也都是这个行业的“老人”,总的来说我们都有丰富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行业经验。其次,小宝金融一直在项目资产端进行钻研和拓展,接下来将在专业领域市场有所创新。此外,小宝金融拥有自己的技术团队,在研发和技术底层加厚方面能够为互联网平台提供支持。最后,在资产来源方面,小宝金融和众多资深金融机构形成了合作伙伴关系,且风控团队也有丰富的从业经验。综合这些优势而言,我相信小宝金融能够在今天与日后立足于深圳互联网市场。

     从互联网金融专业角度而言,小宝金融拥有多种理财产品,投资期限灵活;入门门槛低,最低100元起投收益可高达17%;手机微官网已启动随时随地方便理财;风控体系完善,平台资金由第三方托管,同时设有风险备用金。这些优势都为小宝金融争得一定市场份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球性资产配置

新浪深圳科技:全球资产配置目前在中国还是一种极小众的理财方式,您个人如何看待这一方式?小宝金融会接触吗?

谢天来:在人民币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随着人民币的流动和国家信用的逐渐增强,必然造成全球资产的变革。在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的背景下,由于汇兑损失的减少,直接持有国外资产相对而言会有比较大的增值空间,所以未来在条件及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会触及全球资产配置。

     虽然小宝金融目前还未接触到全球资产配置这一块,但是它作为一种先进的理财方式,我们也将积极尝试这种运作方式。我认为并不是高额才能做全球资产配置,小额也可以通过购买国外基金及资产,通过持有份额来增加资产出口。

新浪深圳科技:作为P2P平台创始人,你如何看待“羊毛党”这个群体?

谢天来:在我看来,“羊毛党”是一群勇于冒险和能够承担风险的投资人,这群投资人会用尽各种方法去寻找市场利润最大化的投资方式。作为一个P2P平台,尤其在平台成立初期,需要聚拢人气,很多平台会以较高的奖励政策吸引投资者,此时羊毛党的加入确实可以让网贷平台在短时间内人气飙升,提高平台的注册量,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平台的短期诉求。但这种短期内的虚假繁荣并不能给平台带来稳定的增长,由于羊毛党的趋利特性,一旦活动力度减弱,也就是平台泡沫破碎的时候了,这很容易造成平台严重失血和运营成本大增而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小宝金融在初期也面临过此类问题,可经过平台自身的优化尽可能地规避一些例如通过机器注册、一个人持有多个身份证号及电话号码进行注册以获取平台优惠政策等恶意手段获取利润最大化的不良现象。此外,如果“羊毛党”是被P2P平台本身的活动所吸引,或者是在平台品牌知名度提升及产品项目优化的基础上,羊毛党能够转化为我们真实的投资用户,这对于我们是有利的,我们也鼓励倡导这一方式进行运作。

     所以P2P平台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羊毛党群体,根据其具体行动性质及目的对其进行判断以做出相应的对策。

新浪深圳科技:据悉,小宝金融近期在实施“宝贝计划”这一项目,有什么样的项目背景和发展契机?

谢天来:宝贝计划是小宝金融为保障平台投资人的权益而建立的风险备用金制度,在借款项目出现逾期,且第三方合作机构无法全部偿还本息的极端情况下,小宝金融会立即启动宝贝计划,从中调拨出相应的资金对该项目进行回购,保障广大投资人的权益。

     宝贝计划初始金额为1000万元,后续会根据平台上项目的不同类型,对每个项目融资额计提0.5%-2%加入到宝贝计划的风险备用金,投资人无需为此支付任何费用。风险备用金制度会持续存在在小宝金融平台上,也会在未来根据国家政策要求适时做出策略改动。

新浪深圳科技:由于市场监管缺陷,对于现阶段P2P平台投资人屡屡踩雷的现象,您对于金融人有什么样的建议?

谢天来:随着市场监管的逐渐加强,为了规范各金融平台经营程序,国家开始大范围地对其进行监管侦查。目前被涉入监管的平台对于市场其他同类型企业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舆论监督与司法部门共同管理以达到规范市场的目的。

     各平台金融人经过部分P2P平台高管涉入调查及部分中小型平台相继关闭之后应该意识到平台监管是大势所趋,平台内部应加强自律规范以达到稳定、长远发展。

消费者金融理念

新浪深圳科技: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产生和快速发展对社会和个人意味着什么?

谢天来:“互联网+”作为网络连接器,产生了例如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模式,这使社会上面临贷款难、融资难等困境的中小微企业获得了资金链上的延长,并在为传统金融机构延伸不到的领域进行了有力的补充。

     对于个人而言,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和发展使更多消费者开始有了金融理念,在经济支配方式上有了更贴近时代的改变,这是时代与个人共同改变与成长带来的良好趋势。

新浪深圳科技:小宝金融中的“小宝”有何寓意?这其间有什么样的品牌故事?

谢天来: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有小孩,而每个Baby都是人们心头珍而重之的宝贝。 小宝金融感恩每一位将财富信任托付给我们的人,他们是一群怀揣赤诚梦想的创业者,他们的每一分资金都将得到宝贝般的呵护,并像小宝贝一样茁壮成长。小宝金融的LOGO是橙色的圆形和小宝贝头部剪影的结合,橙色的主色调寓意着积极、热情和创造力。圆形既是硬币的形状,又代表着圆满、完美,象征着小宝金融团队追求卓越、永不止步的开拓精神。小宝贝头部的剪影被温暖的橙色圆形包裹,表明小宝金融将像呵护心爱的宝贝一样打理用户的资金。

     “大”与“小”是一个唯物辩证的观点,我们以“小”命名,是由于我们的团队是草根创业,起点比较低。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始终以低姿态高调做事,我相信这样的理念会帮助小宝金融走得更远,更强大。

新浪深圳科技:未来小宝金融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分享您的企业愿景。

谢天来:小宝金融致力于打造综合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接下来会在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方面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往这一方向投入发展。此外,我们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于全国打造一百家隶属于小宝金融旗下服务于市场的专业金融机构,辐射全国,为社会各类人士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就成交数值而言,我们的目标是消费金融年值达到30个亿,供应链金融年值达50—80亿,而整个平台交易规模年值到达200个亿。这对于小宝金融而言需要时间与精力完成一系列的增长与进步,而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也需要社会金融人与消费者的支持。

     在互联网+的时代大背景下,小宝金融与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共同发展,为社会财富与个人提供金融服务,将更先进准确的金融理念带入市场。

  •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
  • 南航IT部副总经理黄敏
  • 金蝶董事长徐少春
  • 多牧多副总经理温业娟
  • 温心珠宝设计总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