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实习生区芷萍报道:跨境电商新政“满月”,记者调查广东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发现主营化妆品和保健品的跨境电商受到影响较大,深圳前海保税仓的包裹量一个月内下滑60%左右。而业内人士认为,新政也是对跨境电商市场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消费达人朱小姐最近连续上了几家广东的跨境电商网站发现自己喜欢的几款进口食品都出现了断货现象。

  “4月8日启动实施的跨境电商进口新政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广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跨境电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政在取消了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免税优惠’的同时,还对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范围,以正面清单的方式作出限制。同时,针对保税进口的监管,也恢复到接近一般贸易的水平。”

  羊城晚报记者从深圳前海保税港区管理局跨境电商事业部了解到,新政中关于一线入区验核通关单的要求对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影响较大,尽管有深圳海关及深圳国检的大力支持,但由于仍面临品类不够齐全且库存不够充裕,致使前海湾保税港区平均每天包裹量从4月8日之前的5万个下降至目前的一两万个。

  前海保税港区管理局跨境电商事业部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目前前海湾保税港区已呈现退仓高潮,如无政策进行补救,截至6月底已确定有3万平方米退租,占跨境电商业务经营总面积的30%。具体来看,2016年4月前海湾保税港区跨境电商进口业务量:一线入区单量85件(在途),环比下降56.41%;货值7625.66万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1.4%;二线出区包裹数89.8万件,环比下降59.82%;出区货值1.08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37.87%。”

  近日,有消息人士透露,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商务部在内的多个部门,对跨境电商新政的效果及影响进行了新一轮调研。

  广东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强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新政对进口企业有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化妆品类的。跨境电商逐渐失去原本的优势,与一般的贸易差不多,而且一般贸易可以保障商品一定收到。

  至于新政会不会调整,又如何调整,张强表示很难预料。“因为要看政府把握的方向,一开始政府推行新政是由于许多跨境电商企业走税收漏洞,此举是为了调整和规范进口商品的税收;同时,进口品牌对民族品牌造成很大冲击,新政是为了鼓励出口。”张强认为新政也是对跨境电商市场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淘汰那些小型的、资金不足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