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环比来看,4月份CPI则下降0.2%。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2%。

  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4%。虽然仍处在下降区间,但PPI降幅继续收窄。

  分析认为,4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的主要因素是猪肉与鲜菜同比涨幅依然较高,环比下降0.2%的主要因素则是鲜菜价格较上月开始逐渐下降。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实习生 邵楠

  食品价格上涨仍占大比重

  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2.3%,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4%;食品价格上涨7.4%,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2.0%。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2%。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5%,涨幅保持稳定。

  从同比看,4月份CPI上涨2.3%,与上月涨幅相同,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9%,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直接推升了4月份CPI的涨幅。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表示,在4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3.5%,影响CPI上涨约0.75个百分点。虽然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依然较高,同比涨幅达22.6%,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

  在服务价格同比上涨的2.0%中,护理费、临床诊断费、家政服务、学前教育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3%、8.0%、5.0%、4.0%。

  环比来看,CPI环比下降0.2%,余秋梅表示,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4月份正值春夏之交,气候适宜,应季鲜菜大量上市,品种丰富,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43个百分点。猪肉供应偏紧,价格环比上涨3.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受清明和“五一”两个小长假影响,部分服务价格上涨,飞机票、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2%和2.2%。

  PPI降幅比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

  2016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下降4.4%。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4%。

  连平表示,在市场需求回暖以及上游生产资料价格企稳的作用下,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

  据测算,在4月份3.4%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3.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4月份PPI同比下降3.4%,降幅比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6.7%、16.1%、14.5%、7.7%和5.1%,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1.9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6%左右。

  此外,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4.5%,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3.3个百分点。

  4月份PPI环比则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余秋梅表示环比变动的特点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8%和8.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2.9和3.5个百分点;二是石油加工业价格环比止跌回升,由上月下降0.2%转为本月上涨1.0%;三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连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目前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

  对于4月份CPI同比上涨2.3%,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离3%仍有一段距离,目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不会对货币政策带来收紧需求。未来货币政策仍应首先考虑经济增长情况实时调控,保证市场流动性充裕,综合考虑物价、汇率和局部资产价格波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此外,CPI仍有上行可能。近期供需吃紧状况将继续抬升猪肉价格。在高利润的驱使下,生猪养殖补库存意愿有所恢复,存栏量已经连续3个月止跌企稳,预计将逐渐回升。根据猪周期时间推测,此轮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可能延续至今年三季度末。目前已有约15万吨储备冻猪肉投放市场,将对猪肉价格的上升起到抑制作用,并会引导市场预期,起到控制投机抬价行为的作用。

  当前食品价格大幅上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蔬菜价格走高,随着气温升高蔬菜大量上市,将缓解食品价格上升压力。与原油相关的非食品价格企稳,服务及消费品价格缓慢上涨。近期货币供应量显著增加将对物价起到抬升作用。一季度M1平均增速达到19.3%,将带动未来CPI有所上升。今年基期调换后CPI权重有所变化,也会影响CPI同比增速变化。综合判断,未来CPI仍有一定程度的上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