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娃的奇葩作业真不少 作业频率高难度大家长烦心

2016年04月18日 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不少家长抱怨学校布置的亲子互动作业成负担 专家称家长应主动避免让孩子太“宅”

  “老爸,老师让您陪我写一篇科学小论文!”“老妈,老师让您陪我用纸皮做个建筑带回去!”“老爸,老师让您陪我夜观天象认星星!”………这些听起来就让人头痛的家庭作业,您听说过吗?

  在过去,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互动往往只有家长会,但这些年来,许多学校都通过多种形式增加了与家长之间的沟通联系,增进了学校、孩子和家长之间的联系,但问题也伴随而来。

  有时,一些比较“奇葩”的家庭互动作业会让家长们叫苦不迭,这些作业明摆着孩子无能力独自完成,家长即使亲自出马也很费时间,折腾来折腾去做不好,孩子回学校也难过。对于许多家庭,这类互动作业到底是增进感情还是多余负担?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李晓璐、谢绮珊、余骏扬 实习生张钰洁

  无奈:作业频率高难度大 家长不胜其烦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家长均对学校频繁布置的课外亲子作业表示苦不堪言,却又无可奈何。女儿今年读小学五年级的刘先生表示:“虽然学校不曾布置奇葩作业,但打着素质教育的名号规定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的互动作业却不少,比如元宵节做灯笼、圣诞节做圣诞帽、英语节读英语,还有其他话剧节等等各种需要家长与孩子一起完成的活动。与孩子一起动手本该是一种乐趣,但是每周一次的频率难免让家长不堪其累,变成负担。最重要的是,家长不能拒绝这些作业,因为学校认为这是家长的义务,有助于培养家长与孩子的感情。”

  刘先生的答复得到了不少家长的认同,家住上海的卢女士向记者吐槽道:“我儿子正在读小学,从幼儿园开始,每周老师就会布置一些亲子作业,有些作业难度系数颇大,孩子做不来,最后都是我一个人完成,亲子作业变成了我的作业。”

  理解:可以增加父母与孩子的交流互动

  不过,在记者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对学校的亲子作业表示理解。

  既身为一名小学教师,同时也是一名母亲的傅老师告诉记者:“老师的初衷是好的,和谐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成长有益,不过在实际操作中确实有不可调控的因素。”同时,她亦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学校已经不太敢多布置课外亲子作业,即便有也是在校园里开展的小型活动,比如文体艺术、双休日大世界等等。学校也担心在校园外布置亲子作业会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儿子正在上小学的章女士也表示自己挺喜欢这些亲子作业,“学校没有布置过什么奇葩作业,多数是围绕学习的主题。亲子作业挺好的,可以增强我和孩子间的交流互动,也可以开拓他的思维模式。”张女士觉得虽然有时候完成一份亲子作业可能需要花费2~3天的下班休息时间,但是因为1个月左右一次的频率并不算高,所以不觉得有困扰。

  家在北京的家长石女士表示,在电子科技发达的今天,学生中的“低头族”不在少数。完成一天繁重的课业以后,大部分学生都选择玩电脑和电子游戏来“减负”,占用了很多亲近自然、增强体魄,与父母交流沟通的时间。学校为此安排一些互动作业,增加孩子们与父母沟通的时间,并且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专家:互动作业是为了孩子不“死读书”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心理教研室主任周念丽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亲子活动可以拉近孩子与父母之间的距离,也可以让孩子在亲近大自然中掌握课外知识,而不只是从书本到书本的单一学习。”

  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布置这些互动性作业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们免于“死读书”。当然,学校在布置作业时也应该遵循依法执教,更多地考虑活动的安全性以及可实施度,厘清校方、家长等不同方面的责任。作为家长也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承担起应负的责任,与孩子一起完成相应的作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记者,对于家长来说,现在不少孩子越来越“宅”,家长应该主动担负起孩子们“动起来”的责任,而不是过多地关注作业与事故的关系。并且,学校应该更加注重的是孩子们的课堂教育,而对于类似“互动作业”的布置应该给予家长们更多自主安排的空间。

  分析:奇葩作业多 攀比或更多

  本次问卷调查中,受访者IP地址为广东的占了89.55%。从交叉分析的结果来看,认为学校与家长互动紧密,“沟通很多,还有很多互动性的作业”的受访者中,占比最大的是孩子上小学的(55.561%),其次是上幼儿园的(39.51%)。同时,这些认为学校与家长联系紧密的受访者们,也更倾向认为“奇葩作业”当中很明显能感到有互相攀比的成分(56.79%)。相对而言,认为学校与家长联系紧密度一般的家长,较少认为存在攀比成分(41.56%)。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