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专家支招如何正确对待孩子早恋 多陪伴多引导

2016年04月20日 10:49 广佛都市网  评论(人参与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有可能会遇上早恋问题,这让很多家长感到头痛。近日,“好家长互助会”邀请了有着20多年教育经历的林泓宇分享“如何处理早恋问题”,共同探讨什么是早恋、早恋应不应该禁止、当孩子早恋了该怎么办等相关问题。

  不要一味否定早恋

  孩子早恋都有共同点,那就是进入了青春期,身体和心理都在变化,尤其是性冲动、对异性产生好感等。“早恋是很正常的,每个人在青春期的时候,都会出现好感、暗恋、单相思等情况。”林泓宇表示,“与其阻止早恋,不如多些陪伴。心理营养缺乏是孩子产生早恋最重要的原因。”

  林泓宇特别在群内给家长做了一个小测试,他让家长闭上眼睛,然后在一旁对家长说:“不要看到猫,不要看到狗,也不要看到小鸟在天空飞。”结果是,家长都想象了猫、狗、小鸟。

  “人的潜意识是听不到否定词的。你对孩子说不要早恋,其实是在强调要早恋。”林泓宇提醒,“一味的担心害怕是没用的,如何引导孩子才是最重要的。孩子撒谎,是因为害怕受到惩罚,良好的亲子沟通,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

  面对孩子早恋的情况,林泓宇总结出12种原因,其中父母对孩子爱得不够,容易让孩子产生情感饥渴式的早恋;父母婚姻不和谐,容易造成孩子感情寄托式的早恋;班上同学的起哄,容易造成弄假成真式的早恋等。“只有对症下药,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和孩子分享自己的经历

  其实早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早恋产生的不良后果。当发现孩子早恋后,父母应该怎么办呢?“首先要稳定自己的情绪。一旦着急,往往会弄巧成拙。”林泓宇提醒,“如果孩子撒谎不承认早恋,家长不要纠结这个问题,这是因为家长平时要求过严,孩子害怕受到惩罚。”

  林泓宇表示,当得到孩子的肯定答复后,就要恭喜孩子长大了。这并不是鼓励孩子早恋,而是将孩子的位置摆“对”,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是接纳和欣赏他的。只有将心门打开,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沟通。

  林泓宇和家长们分享了一个案例:有个女儿问妈妈恋爱是怎样的?这位妈妈当时就担心了,知道女儿要早恋了,但是她却和女儿分享了她曾经恋爱的酸甜苦辣和一些正确引导。结果,两三个月之后女儿对她说,原来恋爱和妈妈说的一样。这位妈妈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分享自己的恋爱经历,其实是引导孩子如何分辨爱情,在心理层面和孩子‘恋爱’了一回。”林泓宇强调,“孩子恋爱了是无法阻止的,只能引导孩子往正确的方向发展,将伤害降到最低,讲道理只能放在最后。”

  名师智库

  林泓宇,有着20多年教育经历,是亲子教育指导师、智慧父母效能训指导师、NLP国际执行师、简快疗法指导师、企业心智模型教练等。

  活动预告

  接下来,“好家长互助会”将会免费推出一系列讲座。王新芳:如何让肠胃更健康?王宁:如何开启亲子沟通密码?钟凌菊:当今父母遇到的挑战:我的孩子不听话?

  参与方式

  欢迎感兴趣的家长入群(好家长互助会QQ群号:398958928)交流,入群请备注:姓名+公开课,同时也欢迎各位专家加入“好家长互助会”,入群请备注:名字+专家。

  文/特约通讯员

  邓丹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