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里水将积极打造全域旅游 擦亮岭南水乡品牌

2017年03月09日 12:01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去年,参与里水贤鲁岛徒步活动的市民开心地跳起来去年,参与里水贤鲁岛徒步活动的市民开心地跳起来
游玩小贴士游玩小贴士

  在环境优美的山水田园呼吸新鲜空气,用脚丈量绿茵大地,与亲朋好友观美景、寻美食,感受烦嚣都市中没有的宁静与自然,大概是每个都市人最喜欢的周末休闲方式。阳春时节,梦里水乡邀您相约贤鲁岛环岛徒步,体验绿色健康小镇的轻松慢生活。

  3月11日,里水将在贤鲁岛发布“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醉美贤鲁岛”系列活动,当天还将举行畅享醉美贤鲁岛13公里徒步,宣传醉美贤鲁、美丽乡村,鼓励善行,打造新生态、新理念的生态贤鲁。

  目前,里水正全力打造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域旅游的理念深入民心,一河三岸核心景区、贤鲁岛生态旅游度假区、万顷洋景观提升规划、百合花文化艺术节品牌的延续和提升、美村计划以及公园化战略等,让里水市民期盼着早日实现“居住在景区里,生活在公园中”的梦想。

  淳朴小岛成休闲热门地方

  在里水的东北端,三涌相拥的江心里,有一个广东为数不多的“江心岛”——贤鲁岛。农历二月,春回大地,宁静的小岛开始有了别样的生机。江畔的贤僚花海21亩波斯菊争相绽放,繁花点点,放眼望去,贤鲁岛如同铺了一层粉红色的“地毯”,极目之处,一片粉嫩。此外,岛上还有32亩的鲁岗花海和14亩的大圃鱼塘花海,种植了油菜花和波斯菊,现场摆设了大风车、大水牛、稻草人等装饰。

  2015年3月,里水提出将贤鲁岛打造为生态旅游度假区。如今两年时间过去,这座小岛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各项针对岛上基础设施改造的工程陆续开展。去年投入4000万元全面建设贤鲁岛的19个景观项目,包括路面绿化提升、环岛公共设施、驿站建设等。如今,环岛绿道铺上了沥青,沿线景观节点建起来了,新增了87个垃圾桶,404盏太阳能、风能照明灯,贤僚驿站、鲁岗驿站相继投用,岛上极目所望都是让人舒心的绿色。每逢节假日,自发结伴到岛上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

  3月11日,里水将在岛上发布“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醉美贤鲁岛”系列活动,当天还会举行畅享醉美贤鲁岛13公里徒步活动,市民可在风光优美的自然环境中放松身心,与亲朋好友共同享受远离都市烦嚣的轻松慢生活。届时沿途每5公里将会放置一个提示牌,向参加者介绍随着步行公里数增加所消耗的卡路里数,并用食物标志表示共计消耗多少卡路里,增加徒步乐趣。

  此外主办方还会开展贤鲁岛饮食篇和运动篇的科教活动,饮食篇以贤鲁岛种植的蔬果、养殖的动物为例,穿插生态贤鲁岛的宣传知识;运动篇则着重介绍贤鲁岛适合开展的运动,如徒步、跑步、骑车等。

  规划建设注重岛上生态保护

  继去年的五千人慈善徒步贤鲁岛后,今年已经是里水第二次在贤鲁岛上举行大型徒步活动。得益于近两年来里水对贤鲁岛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大力投入,目前,贤鲁岛的魅力和知名度在广佛乃至珠三角地区颇具盛名,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娱乐观光的好去处。今年再度举行环岛徒步,除了将贤鲁岛的美景再度向外宣传,更是对贤鲁岛生态旅游度假区的一次综合考验。

  贤鲁岛上几乎都是农保区,以农业种植和水产养殖为主,甚少工业。因为没有工业开发,这里空气清新,大部分村民还保留着淳朴的生活习惯,村中大部分古建筑也保留较为完整。市民可骑行绿道游览岛内自然风光,农田、水稻、花田、小舟……一切岭南水乡的元素都可在此找到,可满足不少都市人“逃离”城市的欲望。

  过去两年,贤鲁岛的规划建设稳步前进,不见大拆大建,都是从小事做起,以打基础为实,既不影响岛上居民生活,也能让市民享受到岛上休闲风光。正如南海区政协里水镇工作委员会主任、贤鲁岛生态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负责人李钜鸿所说:“贤鲁岛的开发将注重原有生态环境的保护。”

  根据现有资源,贤鲁岛将划分为“一核三区”,以梦里水乡综合服务区为核心,打造水乡客家风情体验区、农耕文化民俗风情体验区和渔乡文化体验区,发挥休闲、度假、观光、体验、科普健身等功能,突出水乡特色、人文资源和自然风光。整合周边资源,走保护性开发之路,不断提升项目自然生态质量、旅游环境质量,打造“梦里水乡”浓郁风韵的岭南农耕文化体验区域,实现农旅互促,保护发展并进。

  贤鲁岛的西北部以及鲁岗村周边,将被打造成梦里水乡综合服务区,目前,服务区内的贤鲁岛游客服务中心正在施工建设中,附属停车场有300多个车位可供游客临时停放。

  在水乡客家风情体验区,游客可到鲁岗村至北洲村沿河范围打造的滨河湿地生态景观带,体验地道客家文化。

  农耕文化民俗风情体验区位于贤鲁岛东北部,游客既可在这体验农家乐,还可品尝岛上地道农家菜,一赏特色农耕民俗风情。

  渔乡文化体验区位于贤鲁岛南端,游客可拿起钓竿,静坐岸边,让鱼儿自然上钩;又可拎起篮子,采摘清甜润肺的无花果,还可欣赏“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的荷塘月色。

  笔者从“贤鲁岛旅人图”中看到,贤鲁岛上景点众多。在农田风光方面,贤鲁岛围绕绿道分别打造樱花大道、水乡人家花海、水乡湿地、瓜果奇缘花海等重要景观。另外,结合贤僚村和鲁岗村的文化,除了在绿岛沿线打造渔乡情缘、朝歌早唱等景观外,还设置了龙舟文化体验馆,并将北洲客家村和贤僚古村纳入景区景点。如今,贤鲁岛上景点规模渐显,旅游条件日渐成熟,成了里水旅游版图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全域旅游提高里水知名度

  得益于里水生态环境的日渐改善,徒步等生态休闲活动在里水频频举行,前有珠江形象大使与里水的十年之约,后有贤鲁岛环岛徒步,更有里水一河三岸优美环境,这些都离不开里水精心布局的全镇旅游发展规划。

  里水提出打造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诚邀广佛乃至珠三角游客前来休闲观光,不仅仅依靠自然环境和凭借景区景点,更善于挖掘当地民俗特色、提炼人文精神,引导游客参与和融入到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中来,从点滴细节体会旅游目的地的内涵和精髓,享受一场不同寻常的旅行。

  除了贤鲁岛外,里水正在打造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核心区覆盖了里水河自大朗湾到水口水闸全长约9公里的河面及河岸,用地面积约5400亩。景区内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包括艺术河畔、郁水园、富寿园、书香园、龙情园等五大部分,并建有大型旅客服务中心和多个码头,游客可以乘坐水上游船游玩。

  目前,富寿园、郁水园、龙情园的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完工,位于艺术河畔的游客服务中心已经对外开放,里面不仅有轮椅租赁等常规游客服务,还提供里水特色旅游产品的展示、购买等一站式服务,艺术河畔的招商也全部完成,打造集休闲、文化、创意、艺术、餐饮为一体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推动国家AAAA级景区成熟化。YES梦想影城、归然陶艺等商家已进驻,将可为游客提供吃喝玩乐的悠闲旅游体验。

  纵观全镇,里水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开发的各节点工程逐步落地,花海流潮、艺术河畔、梦里水乡百花园、南海花卉博览园、万顷园艺世界等景点拔地而起,不断为里水的旅游版图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为周边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带动消费及增加农民收入,探索出一条城市发展的独特路径。

  近年来,里水一直对本地旅游资源进行挖掘和整合,以各种文化节和民俗活动催熟本地旅游市场,不少古建筑、古村落也得以修复或保护,还推出梦里水乡一日游、百合花文化艺术节、梦里水乡文化艺术节等,“梦里水乡”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对游客的吸引力也逐年上升。

  在里水这个获评“广东省宜居城镇”和“广东省文明镇”的地方,正月可看醒狮、跳火光,三月可到贤鲁岛徒步,夏天可看珠江形象大使到访,秋天可参加集体婚礼,年底可到万顷洋看百合花,平时周末还可到里水各大公园、古村逛逛,一年四季活动不断,每次都可给你不一样的惊喜。如今,里水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止,高标准打造梦里水乡景区正覆盖全镇,致力于将里水全镇打造成为一个宜居、宜游、宜创、宜业的大景区。

  文/特约通讯员陈志健通讯员陈淑仪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