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南海骨灰植树活动开始登记 报名截至4月19日

2017年04月12日 15:20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通讯员/李力报道:昨日,记者从南海区民政局获悉,南海“青松园”骨灰植树活动开始登记报名,各镇街设立骨灰植树咨询点,报名截至4月19日。

  今年是南海区“青松园”重建恢复后第二次举行骨灰植树活动,也是南海区出台《骨灰植树补贴办法》后第二次以补贴的方式鼓励群众将先人骨灰参加植树。根据补贴办法,直系亲属或委办人为符合条件的南海户籍先人办理参与骨灰植树活动的,每具骨灰可领取1000元的补贴。

  “南海区的绿色殡葬方式目前主要是骨灰植树,网上拜祭也是一种拜祭方式。”南海区殡仪馆副馆长张惠介绍,随着经济发展,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墓园的周转周期长,为了避免“死人跟活人争地”的局面,也为了更生态、环保、节约,国家民政部自2009年起便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鼓励倡导深埋、撒散、海葬等不保留骨灰方式。

  “南海的骨灰植树是做得最文明、最先进的,一次性不留坟头把骨灰撒下去后就覆土,不留名、不拜祭。如果要拜可以在心里、网上拜,或在家里竖一个牌位拜,无需到殡仪馆或青松园。”张惠认为,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归自然,让生命归于泥土。

  南海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民对骨灰植树的接受程度还不高,毕竟传统观念中留骨灰是一种精神寄托,不过骨灰植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好处不少。在资源利用上,骨灰植树更环保节约;在费用方面,存放在骨灰楼涉及到寄存费,放到墓园也需要墓地费,而南海区针对本地户籍死者的骨灰植树还有补贴。

  今年骨灰植树活动在4月21日开展,报名截至4月19日,各镇街设立骨灰植树咨询点。南海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提醒,直系亲属或委办人办理逝者骨灰植树手续后,提交领取补贴所需资料给镇(街道)社会工作局,由社会工作局审核并在申领表加盖意见后汇总送区殡仪馆,符合条件的,在活动结束的当天由区殡仪馆以现金方式直接发放给直系亲属或委办人,不符合条件的不享受补贴,但可免费参与骨灰植树活动。

  [温馨提示]领取骨灰植树补贴需知

  A 在合法墓园、骨灰楼存放的骨灰需提供:

  1、死者生前户籍证明;

  2、直系亲属或委办人与逝者关系证明(如户口簿、公证书、委托书、法定监护人证明等);

  3、骨灰存放证及复印件;

  4、骨灰植树活动保证书;

  5、填写《佛山市南海区骨灰植树补贴申领表》(需附领取人身份证复印件)。

  B 在合法墓园、骨灰楼之外存放的骨灰需提供:

  1、逝者生前户籍证明;

  2、火化证;

  3、骨灰领取承诺证或骨灰存放保证书;

  4、直系亲属或委办人与逝者关系证明(如户口簿、公证书、委托书、法定监护人证明等);

  5、骨灰植树活动保证书;

  6、填写《佛山市南海区骨灰植树补贴申领表》(需附领取人身份证复印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