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高明计划3年建一批特色小镇 已确定首批选点工作

2017年04月12日 15:20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昨日,高明区委(区政府)中心组“特色小镇规划设计与实践”专题学习暨干部大讲堂在高明区会议中心举行。/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昨日,高明区委(区政府)中心组“特色小镇规划设计与实践”专题学习暨干部大讲堂在高明区会议中心举行。/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何惠健报道:昨日,高明区委(区政府)中心组召开“特色小镇规划设计与实践”专题学习暨干部大讲堂,探讨特色小镇创建思路。从2017年起,高明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一批特色小镇,力争建成1个国家级或省级特色小镇。

  高明区委(区政府)中心组全体成员,以及学习秘书、区人大、区政协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大讲堂。浙江省杭州市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总建筑师、发展中心总经理姜晓刚,以“特色小镇规划设计与实践”为主题的讲座,深入浅出阐述特色小镇建设的浙江模式。他提出,特色小镇建设包含产业、政策、运营、金融、物理、互联网六大要素,其中最核心的要素是产业。“对特色小镇的主导产业一定要定位精准,同时注重培育好配套产业、植入产业、转型产业以及服务产业的科学布局,打通投资平台和投资通道。”姜晓刚说。

  姜晓刚认为,在科学规划基础上,打造特色小镇,最根本的是构建符合市场规则的行政机制。特色小镇不同发展阶段,政府需要饰演角色不同,分别为制定规则、维护规则以及导入资源。其中启动引爆初期,政府应该主导发展,同时撬动市场,引入企业。而在孵化培育阶段,政府则引导市场主体发挥作用等。

  目前,高明区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处于初步阶段,经过申报与调研论证,高明区已确定首批特色小镇选点工作,针对特色小镇定位、发展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亦做出初步部署。按照该计划,高明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或省级特色小镇,打造4~5个市级特色小镇,以及一批有潜力的区级特色小镇。

  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率先选择条件较成熟的3个片区作为特色小镇建设引领的示范点,打造成国家级或省级特色小镇,分别是以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区域为核心的鹭湖假日小镇(特色小镇名均为暂定名称)、以海天味业、旺旺食品项目区域为核心的岭南味道小镇、以西江新城西北区域为核心的秀丽水乡小镇。

  此外,还将积极打造3个市级特色小镇,涵盖东洲鹿鸣小镇、耕读生活小镇、花谷养生小镇。同时选择具有潜力的片区作为特色小镇谋划点,打造成区级特色小镇。

  据透露,下一步,高明区将积极推进特色小镇具体建设方案制定工作,同时建立起特色小镇建设推进机制,编制好建设规划,明确好每个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范围,产业定位、投资主体以及项目建设计划等方面。“我们将根据各个特色小镇的功能定位,突出规划引领,培育好特色产业,以优质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等要素共同支撑的特色小镇。“该负责人表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