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三水高层次人才子女可享户籍生待遇 读优质学校

2017年04月12日 15:21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三水区实验小学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做笔记。4月1日,三水出台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新政策,凡符合条件者,其子女可享受户籍学生同等待遇。/佛山日报记者陈浩森摄  三水区实验小学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做笔记。4月1日,三水出台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新政策,凡符合条件者,其子女可享受户籍学生同等待遇。/佛山日报记者陈浩森摄

  佛山新闻网讯 上周五,佛山市恒洁卫浴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经理陈泽峰在行业信息群里看到了《佛山市三水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骨干科技人才子女入学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顿时眼前一亮,“好政策!我的孩子来三水上学又多了一个渠道。”

  《办法》自4月1日公布以来,就在三水企业界里广泛流传,三水多个镇街经促局、教育局都接到了来自企业的审核表和咨询电话。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三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大招,《办法》戳中了企业引人留人的痛点,将有力促进三水的经济发展。

  外地人才落户 渴盼优质教育资源

  “我的小孩在老家那边,今年有入学需求了,当然很希望孩子能在身边接受优质的教育。”陈泽峰说,公司里还有不少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有这样的需求,为了解决员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公司时常会致电区、镇的经科部门了解情况。

  恒洁卫浴的情况并非个例,在三水2000多家制造业企业当中,不少企业都遇到了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的问题。在去年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中,企业家们反映最集中的就是企业员工子女的教育问题。

  “企业会经常托经促部门咨询宣传文体办,有没有公办学位提供。”乐平镇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说,高层次人才没有了后顾之忧,才能安心留在企业工作。

  “不能解决教育问题,很多有孩子的技术骨干不愿意来。”广东佳明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光宇说,当前,各地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大,企业迎来了市场和政策的利好,订单多得忙不过来,急需招聘设计、自动化、研发方面的员工,有人可用,才能把产能充分释放出来,也能继续研发好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企业有需求,我们要回应。”区经科局企服科负责人说,企业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已经成为共性了,这几年,企业都提出希望政府能够给予相关的支持。《办法》的出台酝酿多时,三水已经迈出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重要的一步。

  享户籍生待遇 入读优质学校

  在近期发布的多所公办学校、幼儿园秋季招生方案中,不难发现,佛山市引进人才、三水区高层次人才、三水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骨干科技人才子女已经列为招生对象。比如区中心幼儿园和西南街道中心幼儿园以及新城幼儿园都将该类人才子女纳入到招生方案中,三水实验小学为其提供10个学位、西南中心小学提供20个学位。

  “为这类人群解决好子女教育的问题,就是服务企业,为他们提供后勤保障。”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录取方面,同等条件下,将会优先安排引进人才类子女入学,而在招生层面为该类人才子女提供政策扶持仅仅只是开始。

  近几年,三水引进的人才,大部分都是初入三水,既没有买房也没能交够五年社保,无法满足子女政策性借读和积分入学的要求。如今,三水为该类人才开通“绿色通道”,让他们的子女拥有进入三水公办学校、幼儿园的“门票”,接下来,将为他们的子女和所有三水学生一样,提供优质的教育环境,让孩子们在三水能够拥有良好的教育,让他们愿意扎根三水,提升幸福感。

  对高层次人才来说,他们更渴望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也进一步促进了三水教育提质创优的进程。“我们将积极落实政策规定,让高层次人才子女享受户籍学生同等待遇同时,全面提高三水教育水平,打造优质学校,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该负责人说,三水正在实施新一轮的教育综合改革,将在五年内分部实施建设一批优质学校。“不仅为他们提供进入三水学校的门槛,更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吸纳和留住人才,解决高层次人才对获得优质学位、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该负责人说。

  助企业引人留人 提升区域竞争力

  《办法》是三水今年以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大招。在开年后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20条”中,其中一条便是强化优质医疗教育服务供给,短短一个多月,配套政策就出台了,高效的背后是紧迫的人才需求。

  区委书记黄福洪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大会上表示,三水已发展至千亿经济总量的层级,接下来需要追求的是具有创新动力、质量并重的发展动能。而三水经济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产业结构以传统产业为主,创新能力较弱,更需要主动出击抢机遇,坚定决心破难题。

  随着三水产业转型升级更深入,需要更多科研技术人才的支撑。三水区经科局相关负责人说,教育新政策不仅有助于存量企业引人留人,也将增强三水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改善投资软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未来,三水还会出更多招数,解决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的问题。

  广东星光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锋对此深表认同。他说,良好的区域软环境有利于集聚产业。目前,三水正在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但环顾整个珠三角区域,由于发展时间不算很长,核心技术人才的储备相对江浙等地区较弱,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求,这是很多产业发展过程必经的阵痛,需要通过更多利好的政策,把人才一步一步引进来。

  “《办法》帮助企业解决了很现实的需求。”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嘉说,作为科技型企业,科研人才是立根之本,随着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对人才的需求将更加大,只有拿出更多软环境和别的地区比拼,才能把人才吸引到三水。

  (文/佛山日报记者唐易婷、吴昱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