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后天四大要素影响孩子身高 长得慢也可能是疾病所致

2017年04月26日 17:44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万物也进入生长最旺盛的阶段。其实人也不例外,有研究表明,即将到来的5月是儿童生长发育的旺季,尤其是长身高的旺季。不少家长都希望在这个长高的黄金时期想尽办法为孩子“拔高”,专家提醒,儿童身高受先天、遗传和后天的影响,如果发现儿童身高长得慢,还可能与疾病有关。

  孩子5月长得最快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岑赛宁主任医师介绍,世界卫生组织一项报告曾指出,人体的生长速度最快的是在5月份,其次是6-10月份。因此,在5-10月里,适当增加营养,加强运动,充足睡眠,加上专业医生的治疗意见,均有利于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

  医学上有科学的人体标准身高预测公式,在遗传法则的影响下,通常男性身高可通过“(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8÷2(厘米)”这一公式进行推算,女性身高则可以“(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厘米)”这一公式推算。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公式有一定科学根据,但并非最终定论,仅供家长预测参考。即使孩子先天不足的,通过后天努力弥补一下,仍有望比公式推算的结果长得更高。

后天四大要素影响孩子高度

  孩子日后的身高受到一定的遗传因素影响,但其实营养摄取、睡眠质量、运动刺激和心理影响四大因素,都是决定孩子身高的重要因素。

  岑赛宁指出,营养是贯穿孩子整个发育过程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水,这几大营养素的供给需要充足且均衡才能为孩子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保证。

  睡眠则对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产生较大影响,岑赛宁表示,晚上10点到凌晨1、2点,这个时间段孩子体内生长激素分泌量是最高的。所以让孩子一夜安睡,生长激素分泌达到高峰,并持续一段时间对于其长高是非常重要的。但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提及的时间点需要孩子10点以前睡着,而不是10点才上床睡,才能达到理想状态。

  而对于刺激孩子长高,运动是是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有效的方法。孩子运动的时候,血液循环较好,骨骺细胞也活跃。由于钙吸收需要运动,所以适度的、方法得当的运动,对钙的吸收利用是最好的因素。户外跑、跳、蹦、踢球都是有利于孩子长高的运动,蹦床运动更是其中的最佳项目之一。

  此外,心理状态也会对孩子的身高产生影响,压力过大会对孩子长高造成负面影响。

孩子长不高 可能是疾病所致

  岑赛宁感叹,做了30余年儿科医生,每每拿着孩子已经闭合或即将闭合的骨龄照片,总不忍心说但又不得不说:“孩子,你的个子不会再长了。”其实孩子长高除了先天遗传和上述提及的后天因素有关,如果一直长不高,还可能是一些疾病因素所致。包括出生时为宫内发育迟缓(足月小样儿)、早产儿身高小于正常新生儿,其中10%-15%的孩子2岁后不能追赶到正常身高曲线;性发育过早或过迟发育;肥胖;臀位产、难产、出生窒息、脑外伤等病史又合并生长缓慢; 曾服用或长期服用增高药、增强免疫药、糖皮质激素、补肾益气中药的孩子,合并性发育过快、生长突增过早;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都是引致孩子偏矮的病因,如有出现需要提早干预治疗。

  岑赛宁提醒,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孩子长得慢也是病,要么把孩子的身高交给时间,要么花大量的钱给孩子补充营养,使用增高器械。其实这些盲目的措施往往耽误治疗,甚至适得其反。家长应掌握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和常识,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长高。

  (佛山日报记者梁炜健通讯员王昕张晓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