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老年性白内障最常见 适当饮茶或可降低患白内障风险

2017年04月18日 15:15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邵东平为患者检查眼睛。邵东平为患者检查眼睛。

  随着全球人口的老龄化,白内障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作为居世界首位的致盲眼病,白内障成为老年人眼睛健康的“拦路虎”。专家表示,日常爱饮茶的老人患白内障的几率较小,增加维生素C和E的摄入也有利于预防该病,而患病者经手术治疗大都可复明。

极易致盲

老年性白内障最常见

  白内障是居世界首位的致盲眼病,在全球4000万~4500万盲人中,因白内障致盲者占46%。我国有500万白内障患者,每年新增患者近100万,有近40万人最终失明。

  “因多种因素引起晶状体囊膜功能异常,失去屏障作用或导致晶状体纤维代谢紊乱、蛋白变性形成混浊,均可称为白内障。”南海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邵东平介绍,该病可分为老年性、先天性、外伤性、代谢性、放射性白内障等,其中老年性白内障最常见。

  老年性白内障是影响老年人视力最常见的眼病之一,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随着病情的日益加重,最终会导致失明。

  白内障的病因较为复杂,目前尚未完全清楚。一般认为其是一种年龄相关性疾病,即人类在老化过程中,人体的营养、消化吸收功能与机体的代谢机能均逐渐减退,从而导致晶状体营养不佳,引起晶状体组织变性。

  此外,饮酒、吸烟多,妇女生育多,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精神病、青光眼、葡萄膜炎、尿毒症、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等,都是诱发白内障的危险因素。

择机手术

没必要在黑暗中度过晚年

  “得了白内障,患者往往会出现单眼复视、多视、雾视,眼前出现固定不动的黑点、渐进性无痛性视力下降、近视等症状。”邵东平介绍,目前单靠药物治疗无法完全治愈该病,只能通过手术复明。

  手术治疗往往需要数千元,对于老年人而言负担较重。为了提高区内白内障患者的生存质量,早在14年前,南海区残联和南海区人民医院即联合开展白内障复明工程,至今累计复明白内障患者万余人。获政府资助的白内障手术患者,个人只需支付630元(总费用约6800元),即可到南海区人民医院实施复明手术。

  “有些人认为要等到白内障成熟了,完全看不见了才能手术,这是20多年前落后的观点了,在手术技术越来越成熟的今天,这样做是没必要的,也不利于白内障的治疗。”邵东平表示,白内障从看不清到看不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约5~20年,“没必要在黑暗中度过晚年,拥有好的视觉质量,才能拥有较高的生活质量。”

  邵东平说,其实,只要视力低于正常水平,影响到工作和生活就可以手术。而且,过熟的白内障还会引起继发性青光眼、葡萄膜炎等严重的并发症。

  加强预防

养成饮茶习惯多吃红黄蔬果

  邵东平介绍,无论对于白内障,还是其他老年性疾病,均应树立“预防大于治疗”的意识,在饮食方面多多注意,可多吃红色、黄色、橙色的蔬菜瓜果,如菠菜、胡萝卜、辣椒等含类叶红素丰富的食物。

  “类叶红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使晶体保持透明状态,人体缺乏类叶红素时,容易引起晶体混浊而导致白内障。”邵东平说,人体缺硒也会诱发晶体混浊而导致白内障,可以多吃鱼、虾、乳类、动物肝脏、肉类、坚果类等食物,增加硒的吸收,还应多摄取维生素C、维生素E和锌。

  此外,大量的观察对比发现,每日多喝茶的老人患白内障的可能性,较不喝茶或很少喝茶的老人要低得多。“这与茶叶中所含有的大量鞣酸有关。”邵东平解释,茶叶中所含有的大量鞣酸可以阻断体内产生自由基的氧化反应的发生,所以茶水表现出对白内障疾病的有效预防作用。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孙茜

  实习生陆倩婷通讯员郭世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