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首届功夫电影周今日开幕 大咖期待佛山量产武行人才

2017年11月23日 11:09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首届南方影视中心·佛山功夫(动作)电影周今日开幕!

  22日,本届电影推选委员会成员刘伟强、饶曙光、文隽、麦丽丝、钱嘉乐、贾磊磊、张卫与媒体见面,公布电影周15部入围电影名单,将推荐表彰奖项等方式,助力佛山功夫电影的品牌盛会。并以粤港澳大湾区高度整合影视资源及功夫文化优势,打造专业级电影活动品牌,助力佛山成为中国乃至国际功夫(动作)影视高地。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文艺复兴的好时代

  回溯功夫电影历史,李小龙的荧屏形象,使欧美社会对中国功夫--动作艺术的追崇,可谓经久不衰。遍及海外的武馆,大多教授南拳套路,这是源自李小龙故乡广东佛山的一种传统武术类别。

  西方格斗的暴力美学,苦行僧式空乏其身,或者当下流行的瑜珈--一种缓慢的身体柔术,据说有健身功能,虽说和中医筋络学说有相通,但都不如中国功夫在动静之间切换的自然。

  中国功夫强调克制,却拳不离手,招式、吐纳和意念相协调的神秘感,是欧美人未曾有过的体验。如李小龙苦练诸拳套路,以佛道修其德,便是中国文化内外兼修理想的践行者,也是成为宗师的准则。

  功夫类型片是中国电影立足世界电影之林的象征。晚清以降为背景的功夫片,李小龙、叶问、黄飞鸿是一条主轴,是香港电影辉煌的见证。

  中国电影𦘦始于1909年,2年后首部武侠神怪类作品问世,至1924年始设“武术设计”岗,功夫片制作体系初成。当下对武术指导、武术设计、动作导演等名称,是中国人对全球电影体系的独创,延续中国电影传统。

  截至目前,中国电影今年票房超500亿,功夫(动作)电影口碑不俗,出现一批深受喜爱的影片,票房占年度总票房三分之一。未来,功夫片无疑是壮大民族电影产业,升级中国电影工业水准的强劲推动力。

  中国正处于新一轮整理、阐述和传播传统文化的浪潮。白先勇先生说,当下是文艺复兴的最好时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极大热忱,品茶、玩票和武馆童稚的嘶喊,古代字画、珍玩已经拂净灰尘,一些古典元素融入工业美学,影响了人们的审美。畅享移动互联生活方式,践行共享精神的年轻一代,绝不会无视“功夫”。

  《湄公河行动》、《战狼2》的成功,也是功夫片和主旋律叠加的典范。以往宗师电影以普通人的时代遭遇,宣扬民族气节。前述两部功夫片,则是当下语境下对国民精神面貌的全新探讨。与形单影只的宗师有所不同,主旋律题材凸显英雄主义、硬汉形象,以现代强盛中国为底色,表达中国伟大复兴及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符合年轻观众的口味。

  “我觉得挺好看的,”著名导演刘伟强提到电影《功夫瑜珈》中,功夫也可以跳舞,一帮拍动作的导演搞出不同的东西,观众乐意买单。这种跨界的相想象空间能有无限大。

  与宗师的武学集大成类似,跨界、或要素叠加是功夫自带基因。著名编剧文隽说,功夫片内涵不断延伸,包括枪战、动作片都属于功夫片范畴。

  IP电影方兴未艾,《三体》、《北京折叠》斩获大奖,加促中国科幻、玄疑电影发展。韩流、番剧袭来,印度宝莱坞也缩减《摔跤吧!爸爸》歌舞长度,以适应中国观众。近年国产电影的不俗票房,表明我们同样深谙此道。

  一些融合则引人不安。如年度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一众老戏骨片酬总和,仍不敌鲜肉IP。一些鲜肉在片场录表情包,全程替身靠抠图,不少老戏骨无剧可接……让人倒吸一口凉气。洽逢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新阶段,IP是否挑战了导演的地位?文隽认为,过度区分、人为制造老戏骨和小鲜肉的“对立”毫无必要,当下影视行业,小鲜肉和老戏骨都被需要。他表示,影视是以导演为中心的综合艺术不会改变,IP是一个流行元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