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黑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43支粤港澳狮队齐聚西樵,开启精彩醒狮盛会!

2019年05月27日 21:06 新浪广东 

  5月26日, 2019“黄飞鸿杯”南海·港澳传统狮精英大赛暨第十届樵山文化节系列活动之西樵镇传统狮赛活动在听音湖广场举行。来自粤港澳共43支精英南狮队伍,以“狮”分高下。用神态和动作生动演绎传统狮的采青故事,上演一场精妙绝伦醒狮盛会。经过为期一天的比拼,最终里水红旗酒楼醒狮队以9.06的成绩获得本届赛事第一名。

  2019“黄飞鸿杯”南海·港澳传统狮精英大赛暨第十届樵山文化节系列活动之西樵镇传统狮赛活动分为两天进行。5月25日为西樵镇传统狮赛,12支西樵镇的队伍竞逐10个次日赛事资格。5月26日为南海南海·港澳传统狮精英大赛,来自南海区各镇街以及粤港澳的香港、澳门、珠海等地共43支队伍在听音湖会“狮”,开启一场南派醒狮盛会。

  据悉,赛事按照国际龙狮运动联合会2011年制定的《国际舞龙舞狮竞赛规则》执行,比赛时间为7-10分钟,本届赛事将不限制传统狮采青类别,采用一次性比赛。醒狮队伍需要用一套完整的动作和神态来演绎一个完整的“采青”故事。

  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响起,醒狮表现出闪、转、腾、挪、扑、跳,摇头摆尾、仰视低顾、探测方向等动作,将南狮憨态可掬到威武勇猛等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狮子过桥采盆青”、“过桥探月”“雄狮智取灵芝”等一个个精彩的采青“故事”表演得引人入胜,让观众看得目不转睛,带给他们连连不同的惊喜。

  以“醒狮闯农庄”为比赛项目的西樵大狮兴安定里龙狮团,只见醒狮可爱酣然的拉开了农庄的闸门。队伍(狮尾)队员罗志濠表示,传统狮赛要求功架更稳扎,对比高桩赛难度更多。为了这次赛事,希望令醒狮神态更“生”更 “活”,队员们练习的时候都对着镜子进行排练,并连续训练了一个多月。

  西樵镇一直发挥自身历史文化优势和资源优势,以体育赛事为载体,将文化、旅游、城市与体育相结合。西樵镇经过十几年来,已经把“黄飞鸿”杯成长为一项植根本土狮艺武术文化的特色品牌赛事,成为全国范围乃至世界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与知名度的赛事品牌。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传统狮赛系列活动丰富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娱生活,进一步传承与弘扬岭南文化,同时为各地的龙狮活动提供文化交流和竞技提升的平台。

  听音湖片区作为对外展示岭南文化的窗口,在此举办的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西樵镇元宵晚会、南海区百舟竞渡龙舟赛等丰富的文化节庆活动,逐渐成为西樵市民和游客喜闻乐见的文旅休闲新去处。

  接下来,西樵将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大湾区视野继续谋划开展具有西樵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同时,持续聚集创新资源与要素,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体育”的发展内涵,以大视野绘就高品质岭南文旅小镇大格局,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引领区的发展目标。整合西樵山旅游文化资源,以听音湖片区为核心,推动旅游业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新业态。未来,凭借西樵精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和宋城演艺等旅游项目,以及西樵山、听音湖片区不断完善的餐饮住宿配套设施,促进游客在西樵的旅游区域多次消费,进一步盘活西樵旅游业。

  来源:西樵宣办

  通讯员:张嘉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