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德赛转让股权 佳兆业18亿接手29万平米地

2016年09月02日 10:55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峰)惠州楼市刚刚跨入“金九”,土地市场就迎来一记惊雷。记者1日傍晚监测广东省产权交易中心获悉的动态讯息,时隔两年后急于剥离房地产业务的本土电子信息巨头德赛集团终于如愿。标的为“惠州市恺乐居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经过274轮举牌最终被佳兆业地产以18.096亿元的高溢价收入囊中。通过收购,佳兆业地产拿下德赛集团在古塘坳区域总面积达到29万平方米的两幅土地,后续开发建筑面积接近65万平方米,这为佳兆业地产在惠州市区的后续开发提供了助力。

  本土电子信息业巨头纷纷剥离房地产业务

  近年来,惠州本土电子信息类企业纷纷剥离房地产业务。跟随TCL集团转让旗下惠州房地产公司全部股权之后,德赛集团也陆续转让旗下地产物业类公司。

  2014年3月,惠州市国资委就发布公告,德赛集团将旗下的德赛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对外转让,经惠州德信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股东全部权益的市场价值为4.476亿元。

  今年市场,花样年接手后的TCL康城四季频繁热卖,但德赛集团此前宣布转让的地产业务公司则显得沉寂。

  直至9月1日,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标的为“惠州市恺乐居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评估底价为4.396亿元的公司股权最终经过274轮举牌,以18.096亿元的高溢价出让而引起关注。据记者监测,恺乐居置业主要资产为名下拥有的位于惠州市古塘坳的两幅土地,一幅为28.44万平方米的商住用地,另一宗为0.476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

  对比国资委此前发布的市德赛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信息,两宗地块属地、面积和用地属性都完全相同。而市恺乐居置业则未公布任何注册信息,但据公司所在地位于德赛集团公司内部判断,应该是德赛集团为处理流标标的而注册的子公司。

  横跨两年多,对比2014年德赛房地产股权转让,项目打包当前4.396亿元的评估价格较此前的4.476亿元略微下调,但18.096亿元的成交价则创造了高溢价,溢价率达到312%。

  古塘坳地块将构建大社区组合

  今年以来的惠州土地市场,破亿元的交易频繁,但超过10亿元的地块转让则属于首次。信息显示,通过交易实现对惠州市恺乐居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的企业为佳兆业地产。通过与碧桂园地产等多家企业长达8小时,多达274轮举牌争夺,最终以18.096亿元的价格拍得。

  根据标的内容,佳兆业通过股权收购将获得位于惠州市古塘坳的两幅土地。其中土地面积为28.44万平方米的商住用地根据2010年1月8日签署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地块批准总建筑面积约为63.2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面积约为5.29万平方米。商业用地土地使用权年限至2050年9月30日,住宅用地土地使用权年限至2080年9月30日。

  另外一宗则为工业用地,当前地块上有一栋六层厂房、配电房及其附属设施等,该土地使用权面积为4763.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2350.42平方米。据知情人士介绍,作为股权交易的打包地块,该小宗工业地明显不是佳兆业地产所关注的,但也不排除开发商后期推动地产的“三旧”改造。

  “项目溢价率达到312%,很让人关注。”楼市专家、世联行副总胡光宇介绍,尽管项目较评估价格高出很多,但在当前楼市环境下,以商住地为主资产的公司股权出现溢价很正常。他介绍,根据地块信息,即使忽略小宗的工业地,商住地块的地面价和楼面价仅分别为6362元/平方米和2863元/平方米,相较上月份雅居乐拍得金榜路地块接近万元的地面价格,该宗交易仍显实惠。

  对于后续的开发,胡光宇说,地块面积接近30万平方米将是优势,佳兆业地产可以构建一个完善的大社区组合。另外结合佳兆业在地块周边打造的佳兆业1号项目已取得较为良好的销售效果,后续新项目的开发将值得期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