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企业进入3D打印领域 已和TCL德赛合作

2016年09月21日 08:29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光明宝)20日,惠州举办了3D打印技术交流会,与会人士探讨了3D打印的发展情况,并有意推动它在惠州的研究和应用。

  此次交流会由惠州市科技局主办,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3D打印技术是制造业具有颠覆性的代表技术,正在全球掀起一股热潮。惠州产业正在转型升级,但它的制造业相比珠三角先进城市还有不小的差距,3D打印在惠州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怎样把惠州的工业化和信息化相结合值得思考。为使它服务于惠州的制造业和产业,市政府与广东工业大学共同组建了惠州研究院3D打印中心,借助广工大的人才和技术等资源优势,推动3D打印技术在惠州的普及和应用。

  据了解,惠州研究院3D打印中心面向惠州市高校教育和产业的转型升级需求,将提供3D打印技术应用和培训服务。比如,可向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家电、新能源材料等产业提供打印服务。它还可面向惠州大中专院校、中小学、企业技工开展3D打印教育的培训。

  交流会上,东莞3D产业的有关专家介绍了3D打印的基本原理、流程,以及5种主流技术种类和用途。企业使用3D打印主要可以缩短研发、生产时间,加快产品推向市场。目前,大部分3D打印集中在模具领域,但呈现出向终端产品定制的转变趋势。也就是说,多数3D打印用于模具制造,部分企业也将它用于小批量产品的生产。

  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沙清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3D打印技术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出现了,直到2008年左右突破了关键技术,这才逐渐火热起来。有些模具开模的成本很大,要考虑结构、力学、外观等因素,但用3D打印技术可以把它先打出来,成本较低。

  张沙清透露,目前惠州有少数企业在用3D打印,该研究院已和TCL、德赛、九联等企业合作。另外还有一些企业想尝试,但具体要怎么做,它们还不太明朗。从广东省来看,东莞和深圳的3D产业发展得比较好,尤其是东莞,初步形成了产业链。一些做设备和研发的知名3D行业企业比如上海联泰等,基本都在东莞设了研发基地或销售渠道。深圳也有一些类似的公司,在应用方面发展较快。惠州离东莞和深圳这么近,但3D产业发展缓慢。

  他介绍,3D打印是工业4.0的九个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惠州的产业基础挺好,不论是从工业4.0的大趋势来看,还是从惠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考虑,发展3D打印产业意义重大。他表示,接下来将和更多的惠州企业展开这方面的合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