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中韩产业园规划有望今年5月面世

2016年04月13日 08:23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光明宝)12日,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扈伟透露,7月上旬,该区将组团赴韩国推介中韩产业园,并率本地企业与韩企交流合作。当日,扈伟就该区今年“六大战役”中的“项目推进战役”向媒体做了介绍。

  将请企业界和专家为中韩产业园出谋划策

  按照规划,中韩产业园面积约为300平方公里,几乎是整个仲恺区的面积。其中的起步区放在潼湖生态智慧区内,面积约为130平方公里。扈伟介绍,仲恺对该园的谋划,不会只是给一块地,再引进一些韩国企业这么简单。而会充分利用最新的政策,推进创新型的产业发展。

  扈伟透露,预计7月上旬,仲恺会赴韩国推介中韩产业园。届时,将与韩方官方机构策划在韩国的推介,并考虑在韩成立办事处,方便今后仲恺人员开展宣传和推介活动。同时,区管委会考虑引进2名韩语翻译。

  他介绍,中韩产业园将按照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三区合一、规划先行、制定方案等几项原则来推进建设。目前,正在联合有关机构制定规划,预计5月可以拿出规划方案,之后再交由上级部门逐级审核。

  同时,将研究中韩产业园与中韩自贸区的政策相吻合,发挥优惠政策的经济效应。近期将在中韩的企业界和专家人士中选取5至8位,来为产业园出谋划策。总体而言,此项工作由惠州市主导,仲恺区作为主体来执行具体事务。

  重点项目着眼于提高发展质量

  除了推进中韩产业园的规划和宣传推介等事项,今年该区“项目推进战役”要求带动2013年以来的60宗亿元以上项目建设,这些建设总投资额超800亿元,2016年将实现工业投资增长25%以上。

  具体如何推进项目建设?扈伟介绍,该区将主动承接深、莞、穗高端产业转移,并以潼湖生态智慧区、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力争超前谋划一批、主动接洽一批、入库储备一批、签约引进一批、动工建设一批、投产达产一批、重点扶持一批。据介绍,今年仲恺新开工的项目预计有26宗,总投资约540亿元。力争年内有10宗项目投产,完成投资约69亿元。

  扈伟介绍,该区从这60宗重点项目中,筛选出了20个重大项目重点推进,每个项目成立一个“项目推进战役”活动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小组,并由区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挂钩项目。

  在这些重点项目中,信利一期预计在二季度末试产。另外,旭硝子显示玻璃项目、万泽美浦森半导体项目、恺丰达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亿纬新能源汽车项目都取得了重大进展。除此以外,该区还在争取信利二期的落户。接下来,该区将围绕产业项目,聚焦工业4.0、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以及孵化器项目等,关注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3D打印、高端光电、智慧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谋划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扈伟认为,引进这些大项目绝不仅仅是为了产值上的增长,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该区在相关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发展的后劲和质量。

  扈伟还透露,今年仲恺至少要在深圳举办3场交流对接会,已经举办了仲恺深圳智慧装备产业发展推介会,接下来将在深圳举办房地产推介会和创新创业资源对接会。

  组建微信总群推进项目

  为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该区特意组建了“项目推进战役”微信总群,成为项目推进工作的一个特别手段。

  据介绍,各项目小组分别建立了小组微信工作群,群内要及时发布项目推进的工作动态,对战役进展情况进行微信实时直播。各项目小组每周五还要在总群做周报,汇报项目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这些微信群成了推进项目建设的“千里眼”、“顺风耳”,及时传达信息、定位问题。

  扈伟解释,这项措施不仅有利于推进项目建设,还可以加强上下级之间的交流。比如,部分基层的工作人员可能和区领导见面、交流工作的机会并不多。建起微信群,上下级都在一个群里,可以直接对话,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方便相互之间的沟通了解。

  目前,该微信总群的在线人数已超过100人,群内每天通报数十条与推进项目有关的信息。为提高工作效率,区经济发展局还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重大项目推进信息化管理平台”,包含电脑客户端和移动客户端,预计4月上线。届时,各工作组将可通过该信息化平台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反馈项目推进问题、接收领导意见,形成项目管理和督查督办的信息化、表格化、规范化、制度化和专业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