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赣深高铁在惠州拟设两站:惠州北站博罗北站

2016年04月28日 08:04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欢)备受关注的赣深高铁项目规划建设终于传来新进展!4月26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新建铁路赣州至深圳客运专线(广东段)地质勘察监理招标公告》,就赣深客专(高铁)项目地质勘察监理进行公开招标。其中透露,赣深高铁设12个车站,包括在惠州市设两个站——在博罗县麻陂镇设博罗北站,在惠城区小金口与广汕铁路并站分场,设惠州北站。

  出惠州北站后跨东江和京九铁路

  根据公告,新建铁路赣州至深圳客运专线(广东段)已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新建赣州至深圳客运专线预可行性研究的审查意见》批准立项,招标人为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深圳工程建设指挥部。

  此前,赣深高铁曾有东线、西线之争,东线的计划是经惠州惠阳直接进入深圳东部,西线则从惠州绕经东莞塘厦再进入深圳。根据公告披露,赣深高铁基本确定选择西线方案。

  公告透露,赣深高铁自昌赣客专赣州西站车站南端引出,跨上犹江、章水、既有京九铁路后沿粤赣高速公路东侧至信丰设信丰西站。此后,沿粤赣高速公路南下经龙南东站、定南西站、和平东站后沿东江、京九铁路至龙川在汕昆高速公路南侧设龙川西站。接着,沿东江、京九铁路通道至河源于河源市江东新区迎客大道附近设河源东站,出站后跨东江沿京九铁路东侧南行经博罗县麻陂镇设博罗北站,在惠州市小金口与广汕铁路并站分场设惠州北站。出惠州北站跨东江、京九铁路、广深铁路于东莞市塘厦镇设塘厦站,沿广深港客专引入深圳北站。

  综合各方信息,南北走向的赣深高铁将与东西走向的广汕铁路在惠城区小金口交汇并设站,小金口将成为惠州高铁的重要交通节点。

  计划在惠设站数量从3个变2个

  根据公告,赣深高铁线路全长432公里,设赣州西、信丰西、龙南东、定南西、和平东、龙川西、东源、河源东、博罗北、惠州北、塘厦、深圳北等12个车站,新建车站10个,利用既有站两个(深圳北站、赣州西站),新建正线工程桥梁242座168.19公里,隧道149座174.6公里,桥隧比79.35%。

  此前,《惠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透露,赣深高铁惠州段长约101公里,设站3个。然而,此次公布的信息表明,赣深高铁有可能减少在惠州的设站,从原计划的3个变成2个。但赣深高铁项目设站和线路走向须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最终公布的批复为准,在最终敲定之前,仍有可能会调整。

  此次披露的信息显示,赣深高铁的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双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据悉,赣深高铁已被省政府列入2016年的项目动工计划,有望今年开建,或在2020年通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