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蓬江区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2017年04月21日 14:49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杜阮镇龙榜村复绿工程已完成。杜阮镇龙榜村复绿工程已完成。

  江门日报讯 (见习记者/胡晴晴 通讯员/梁永超)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加强力量,加快进度,能快则快,确保按计划完成任务!”4月中下旬以来,蓬江区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逐渐进入决胜阶段,蓬江区委书记温伟文、区长李欣立均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

  据了解,今年蓬江区共有174宗需要整治的违法用地,形势仍然比较严峻。4月12日上午,蓬江区举行2016年度违法用地专项整治攻坚誓师大会,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干部36人组建4个督查小组和1个综合协调小组,到各镇(街)督办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同时抽调干部199人,组建21个工作组,协助各镇(街)完成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本次大会以后,各镇(街)纷纷迅速行动,加快整治速度。

  “今年的做法跟去年一样,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放过任何一宗违法用地,我们首先落实责任,把需要整治的图斑列出详细的清单,梳理出包括违法用地整治和合法合规用地复核在内的348项具体任务,全部分解到镇(街),由各镇(街)负主体责任。”蓬江区副区长亢雁直表示,“不仅督查组成员每天去一单一单督促,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微信工作群,随时公布消息,效率非常高。”

  截至4月20日,该区违法土地整改完成率达85%。4月18日,记者来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问题相对比较严峻的棠下镇、杜阮镇进行了走访调查。

  群众愿意配合政府拆违

  “去年‘两违’整治后,蓬江区建立了‘两违’长效机制。今年被拆掉的违法建筑物规模多数比较小,相信明年情况会更好,我们很有信心遏制住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高发势头。”亢雁直告诉记者。

  在棠下镇河山村,蓬江区纪委抽调干部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棠下镇北部片区拆违的数量由原来的42宗变成了12宗,下降了3.5倍。“群众原来对拆违是有抵触的,现在思想认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对完成任务非常有信心,下一步,将坚决督促违法主体,按标准复耕复绿,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他说。

  记者了解到,位于河山村的93号图斑是棠下镇重点拆违对象,原业主在该地块养殖鱼苗和龟,违建土地上共建有23个池塘。蓬江区发出整改通知之后,原业主自行对池塘上的铁棚进行了拆除。18日上午,在4辆大吊机同时作业下,面积约8亩的“7字形”道路水泥板上,只剩下三四个池塘。按计划,这些水泥板将被全部打掉,之后将种植树苗,还要恢复原来的耕地。

  在杜阮镇龙溪村,2辆大吊机轮番运作,对487、488号图斑的建筑物进行拆除。据杜阮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按时完成任务,这两天工作人员早上7时便已经开工,晚上一般会加班至12时,19日已完成该地块的复耕复绿。

  不少整改土地复绿情况良好

  在4月14日晚上召开的蓬江区违法用地整治情况工作会议上,李欣立要求,复耕复绿工作必须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复耕复绿的标准与往年相比也更加明确,要求树苗要有手腕粗。

  在杜阮镇亭园村401号图斑现场,记者看到该地块已经全部整改完毕,一批新栽种的细叶榕迎风摇摆,生长状况良好。在位于龙榜村的492图斑现场,原来面积达3.6亩的厂房已经全部拆除。据该村负责人介绍,该地块上原建有十几米高的建筑物,拆迁难度比较大。“政府调动了4辆吊机,用了2天时间拆掉了所有违法建筑物。”他说。

  记者看到,该地块表面已经新覆了一层土,工人们正在忙着种植树苗,据介绍,4月19日该地块复绿工作全部完成,种植了2500棵树苗。

  以最快的速度遏制和纠正违法行为

  据亢雁直介绍,近两年信息化技术越来越先进,执法人员日常巡查的时候,可以利用在线监察专用设备,即时核查图斑情况,一旦发现违法用地,当场确认并立案处理,以最快的速度遏制和纠正违法行为。

  在走访过程中,杜阮国土所执法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在线监察设备。该设备像是一款特制的手机,具有精确坐标定位、拍摄照片等功能,“打开设备之后,可以通过卫星遥感,看到图斑的位置,点击该图斑,就会出现更加详细的图斑情况显示出来,如图斑编号、图斑类型、图板面积、占用地类、是否属于合法用地图斑等。”

  执法人员表示,“如果发现违法用地,要求我们拍摄现场照片,我们就即时在系统中进行事件上报,系统会自动判定照片的位置并核对数据库中的信息,是否属于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情况如何、整改后是否达标,全部清清楚楚,因此,违法用地想蒙混过关是不可能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