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鹤山大力开展五进工作 精神文明建设有实效

2017年06月23日 08:19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打造全民践行大舞台。 鹤山市创文办供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打造全民践行大舞台。 鹤山市创文办供图

  近日,一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企业的照片在鹤山人的朋友圈走红。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图仕)内,从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到企业宣传栏,再到厂房内,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核心价值观氛围。近年来,雅图仕以“爱岗敬业,梦圆南粤——‘车间里的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成功申报广东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企业示范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里落地生根。

  近年来,鹤山市以创文为抓手,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厂企各项工作。据初步统计,目前,除了学校、社区和企业外,在鹤山的公园、建筑工地围墙(围栏)、景区、广告牌、城区大型电子屏和城乡主要干道、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公共交通工具、城区候车亭,处处可见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核心价值观逐渐深入人心。

  文/江门日报见习记者 任龙

  榜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企业 与企业文化相融合

  鹤山雅图仕印刷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提供全方位印刷服务解决方案的印刷企业之一。一走进雅图仕,记者便被不远处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吸引,公园面积不大,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口号以及颜色鲜明的主题雕塑。

  走过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和插画装点的宣传大道,即可来到雅图仕的厂区。厂区的外墙上贴有巨幅宣传标语,宣传栏上也展示了许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图片和文字。员工生活区的墙面上也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

  雅图仕文化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企业设计了不同的宣传手法,“如企业义工林边上的宣传牌,设计得比较矮,是为了方便小朋友了解核心价值观”。雅图仕还结合企业自身特色,将印刷机、纸张等元素和企业的黄蓝主色调融入宣传图标中,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编写“利奥品德三字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潜移默化地影响员工。

  “除了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企业还开展了‘道德讲堂’、创业创新分享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评选等一系列的活动,让文明道德、爱岗敬业等优秀文化在雅图仕扎根。”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雅图仕积极响应鹤山市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部署安排,以“打造价值观进企业模范示范点”为目标,深化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职工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文化素质,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精神动力。

  据介绍,去年,雅图仕组建了雅图仕义工队,并开展相关实践活动,让职工在行动中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魅力。据统计,共有300多名职工加入雅图仕义工队,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超过17500小时。

  雅图仕还创新文化宣传渠道,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公司开发了一款可以让职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答游戏软件。同时,推进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的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以设计科技作品、手工艺作品、书画作品为内容的科技节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活动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和员工的生产、生活、学习之中。”雅图仕文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法 以创文为抓手推动“五进”工作开展

  近年,鹤山以创建省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厂企,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景观,“鹤文化园”成功创建为省级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今年以来,鹤山市重点开展核心价值观“五进”示范点建设,要求各镇(街)、各单位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宣讲和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文化广场等场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进”工作;开展“五进”教育宣传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融入工作、融入生活。

  据了解,为了推出接地气的项目,鹤山市找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契合点,通过启动“走进社区——‘创文惠民’文化活动年”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道德宣讲、创文宣传、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等结合在一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入村居,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统计,2015年至今,鹤山已举办了50多场“走进社区——‘创文惠民’文化活动年”活动,惠及10万余人次,成功打造了一个全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舞台。

  未来大力建设示范点 发挥带头引领作用

  在已有基础上,近日,鹤山市委宣传部联合鹤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五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鹤山上下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五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力度开展示范建设,发挥示范点带头引领作用。

  根据相关要求,鹤山市将创建“匠心企业”示范点、“六和”社区示范点、“明礼学校”示范点、“诗韵校园”示范点、“精诚医院”示范点、“诚信商街(圈)”示范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机关示范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示范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示范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窗口示范点等至少10个核心价值观示范点。

  《通知》指出,各镇(街)、各单位要根据基层特点和群众需求,按照相关建设方案的指导意见,认真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推出有新意、接地气、易推广、受欢迎的项目,确保每个示范点有主题、有内容、有载体、有活动、有氛围、有融入,有效发挥示范点的带头引领作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