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纪平父亲刘桂志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刘纪平父亲刘桂志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

  震惊全国的河源杀童案发生后的第95天, 嫌疑人刘纪平在江西瑞金因群众举报被捕 

  “我心术不正,精神不好。”1月29日,河源“10·24杀童案”全国A级通缉犯刘纪平,归案后如是供述自己的心迹。他给审讯人员留下冷静、寡言的印象。去年10月24日,河源市客家文化公园地段发生两死一伤的恶性杀童案,因案发白天且伤及学龄儿童,该案一时惊动国务院及公安部。案发地既无监控录像,又未留下明显的破案线索,致使警方的侦查异常艰辛。事后的调查证实,嫌疑人刘纪平案发后曾多地辗转逃窜,并办理过伪造的身份证。

  刻意逃避侦查,河源警方是在查看近4万小时的监控录像后,最终锁定嫌犯身份。因追捕足迹遍布广东、福建、湖南、江西等省仍难觅其影,该案全国通缉令从B级上升至A级,公安的悬赏公告也从最初2—10万元涨到最高额35万元。最终,刘纪平在消失后的第95天于江西被捕。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杀童案发生后,当全国通缉令贴满他偏远的老家粤北小镇时,家人和乡邻无不感到震惊:这位曾犯过精神病的优等生、长年与父母失联的独子,缘何一步步走向了他扭曲的人生?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罗坪

  刘纪平父亲刘桂志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

  刘纪平父亲刘桂志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

  A、失联的独子

  1月28日清早,河源连平县西北深山中原贵东镇,冬雨绵绵。仅有一条主干道的小镇上,行人稀落街道颓败。

  三年前,这个深处偏僻山区的粤北小镇,撤销了镇一级建置设居委会,合并到南面经济稍好的陂头镇。如果你稍加留意,就会注意到,街道两侧及小巷贴满了警方悬赏的“全国通缉令”:刘纪平,男,1977年5月10日出生。连平县陂头镇贵东人,系河源“10·24”两死一伤杀童案重大嫌犯,现在逃。

  老镇东面约500米远的蒲田村,即是刘纪平的老家。

  三年后,当听到刘纪平在江西被捕后,其父刘桂志心痛地缓了一口气:心痛,是不知接下来将要面对什么;缓一口气,是终于有了这位失联独子的下落。这位长年不与父母联系的嫌犯,失联已近一年。刘纪平不愿回去的家,是座尚未建成的一层平房,因为没有大门可随便进入。室内干净整洁,三间房一字排开:右边是杂物房,左手是刘桂志夫妻的房间,中间大门紧锁的,就是刘家唯一的儿子刘纪平的房间。

  刘桂志向记者讲述了建楼的经历:上世纪90年代初,替人放牛多年的他,陆陆续续攒下两万元,后来政府考虑其家贫拨了一万元作为扶贫,90年代末,他举全家之力,建起了这座没有二楼的平房。尽管39岁的刘纪平一直未能娶到媳妇,但夫妇俩给儿子还是单独留下一间房。刘纪平的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一尘不染。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间内,有一张床,一个衣柜,一张书桌,一张方凳和一个木沙发。

  刘纪平的床上,铺着一床红色的被子。对面沙发上,是刘纪平留在家中的全部衣物。房间内没有任何装饰物,抽屉内空空如也,床的正对面墙上,挂着一本2008年的红色挂历。挂历 “福”字右边,有一张刘纪平标准的“登记照”。母亲张千连告诉记者,那是他最喜欢的一寸照片,是在河源一家企业打工时拍摄。在被翻开的一月份挂历上部,有圆珠笔清晰写上的6个大字“人算不如天算”。

  刘桂志初中学历,勉强能说一口普通话。他并不知道儿子在挂历上留下的那几个字是何意思,只记得是刘纪平在去年正月十五离家前写下。年前见儿子回来时,他看见刘纪平手脚都出了问题,穿衣、走路都像个残疾人。当问及原因,自幼寡言、性格孤僻的刘纪平说,在外面做工时跟老板发生纠纷,被人打的。几天后,刘纪平不辞而别,这是他一贯的做法。在老家没有朋友,也不愿跟父母交流,刘纪平离家不到一年河源“10·24杀童案”案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