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回应年票取消及“新光广园快速路可能收费”说法

  交通问题成为了昨日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第一天的热点话题。在昨天的 政协委员咨情问政环节,有不少委员提到交通拥堵的问题。政协委员郑劲平提出,他们医院的救护车常常堵在抢救生命的通道上,让他们感到无奈。市交委、市交警 也成为了最热的部门。市民关注的年票收到什么时候?限行是否可行都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委员们的追问也带了成果,据了解,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年票取消已 经成为共识,本年内将出台取消年票的方案。而市交委表示,市里正在研究调整外地车错峰出行的方案,之后还有一个程序进一步征求公众的意见。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晓全、杜萌、林静、肖桂来、罗桦琳、王鹤

  热点话题一:广州究竟堵不堵?

  在昨天的政协委员咨情问政环节,有不少委员提到交通拥堵的问题,政协委员郑劲平提出,他们医院的救护车常常堵在抢救生命的通道上,让他们感到无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救护车经常要出动的时候,走到一德路和解放路路段时就堵上了。”郑劲平说,堵上之后根本走不通,几百米的路程有时候一堵会堵到15分钟到半个小时。在抢救生命的时候,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郑劲平说,这个地方的交通有整治和疏导两方面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要属地政府进行有效的疏导,如何规划是下一步的重点。

  关尚持委员指出,目前广州市交通事故80%是轻微交通事故,如果避免这类轻微交通事故,可以对广州的交通堵塞起码减少15%,他询问交警部门,造成这些交通事故的原因。

  权威回复——

  交警:去年交通警情上升

  交警部门回应,去年广州市交通警情有所上升,交通拥堵有多方成因。据悉,去年是自1975年以来降雨量最大的一年,天气情况对拥堵现象有较大影响。此外,驾驶员数量自2007年以来已经上升了1.7倍,390多万人,车辆也上升2.7倍。

  “人、车都在增加。”交警部门负责人指出近期市交警和市交委共同排查出164个拥堵点,一点一方案,一点一对策,分近期、中期、远期分别给出治理办法。近年来,广州交通拥堵情况处于可控状态中。

  建议降低停车费或阶梯收费

  广州日报讯 (记者卢文洁、杨洋)昨日上午,参加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陆续报到,代表们都为大会做了什么准备呢?记者前往报到现场“探 营”。今年市两会,代表们关注的议题依旧紧扣社会和民生热点——停车场收费涨价后拥堵依旧,收费能否调整?年票取消的话年票公路如何收费?广州在今年会否 推进“限外”?

  “我觉得停车收费上涨的部分应该降下来。”市人大代表庄伟燕今年继续关注停车场收费及管理问题,准备就相关内容提出建 议。她认为,停车费特别是路边咪表停车费提价只是广州30个治堵措施之一,但从实际效果看对缓解拥堵作用不明显,而且不符合“还利于民”的原则,她希望停 车费的标准降低,至少实施阶梯式收费。

  市人大代表曾德雄也旗帜鲜明地表态:“停车费涨价不治堵,那还要不要涨?政府部门也拿出一揽子解 决方案,不能回避。”他进一步提到,在百姓眼里停车费涨价可谓一笔“糊涂账”:全市咪表共有多少?怎么设置咪表并收费?一共收了多少钱?涨价后多收的部分 花到哪里去?这些老百姓都不清不楚。

  市人大代表庄伟燕也赞同,咪表收费涨价后多收的8元钱花去哪里,应该让市民清楚。此外庄伟燕经调研还发现,广州的咪表设置有不少不合理之处。例如有些学校附近的路段本身就很狭窄,家长开车接送时常堵车,但路边又设置咪表更加剧拥堵。

  热点话题二:限外可行吗?

  昨日下午,政协委员来到市交委的摊位问政,建议市交委重视对外地车牌的管理规范。政协委员路影表示,外来车辆乱停乱放、不熟悉广州路线,使得原本就容易拥堵的市内交通状况更加严重。此外,他认为这种情况会造成购买了广州车牌的车主心里会不平衡。

  政协委员陈迪生也在咨情问政环节向交委“发难”:“广州限外的可能性有多大?虽然广州市交委要求专车平台清理外地专车,但是从根本是解决广州拥堵问题有什么招?”

  权威回复——

  市交委:限外方案市政府正在研究 原则是分区域时段错峰

  针对限外问题,交委部门回应称,广州不会选择类似“一刀切”的管理措施。作为省会城市,广州对正常往来的周边城市外来车辆将保持开放的态度。但对于本地化的外地车,市交委将推出错峰管理。

  广州治理交通拥堵的策略是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在基础建设力度不减弱的情况下,对交通的管理整治是重点。

  现在市里正在研究调整外地车错峰出行的方案,之后还有一个程序进一步征求公众的意见,本地化的外地车错峰出行的具体方案市里正在研究,在进一步征求市民 意见之后才能具体实施。有关限外的决策程序最后是听证环节,在一般情况下有2~3个方案,目前能确定总的原则是做区域、做时段的错峰出行。

  其他城市能够接受广州调整外地车错峰出行吗?交委方面回应,2013年珠三角9市座谈时谈到过这个问题。现在主要是技术方案上的需求,这个是最核心的问题。

  市公安交警部门回应称,一直都在做优化错峰出行的方案。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热点话题三:年票收到什么时候?

  除了限外和拥堵外,昨日最热的还有年票问题。“年内出台政策取消年票收费是好事,但如果要在广园快速和新光快速收费,那就是倒退。”政府摆摊问政环节, 政协委员欧阳智鸿在市发改委的席位前表示。对此,市发改委表示,今年什么时候取消年票,以省政府的批复为准,我市坚决执行省政府的政策。年票取消后,会有 相关的配套政策,一些需还贷的公路或快速路是否恢复收费,哪些路恢复收费,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需报省政府同意。省政府批准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权威回复——

  市发改委:年票年内取消 暂未讨论新光广园快速路收费方案

  近日,有消息称“取消年票后,新光快速、广园快速等快速公路可能收费”。对此,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年票取消已经成为共识,本年内将出台取消年票的方 案。但目前暂未讨论新光、广园两条快速路的收费方案。“希望一切消息以省政府的批示为准。如果要收费,我们肯定会征求各界人士的意见。”该负责人表示。

  欧阳智鸿和陈迪生表示,如果需要收费,必须要做到程序合法、收入公开。欧阳智鸿在问政时表示,广州市自2001年开始收取年票,计划收取15年。政府从 收取的年票中应早已还清60亿元,但收费还贷情况从未向社会公布,后来又边建设边纳入,将东西南环高速、琶洲桥等建设费用打包纳入年票,致使收取年票的行 为无法中断。

  欧阳智鸿指出,如果政府向深圳学习拿财政的钱出来补贴,还路于民,能够减轻老百姓的负担。“现在重提收费是个倒退。”他认为。

  欧阳智鸿表示希望发改委借鉴新加坡的经验,采取ETC通道、RFID技术等先进技术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