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鹏“问政”市人社局。韩志鹏“问政”市人社局。
昨日,曹志伟问政市城管委,并拿出3张分别印有“不要再来”、“无能为力”和“一定解决”字样的纸来追问城管委到底何时能解决。  昨日,曹志伟问政市城管委,并拿出3张分别印有“不要再来”、“无能为力”和“一定解决”字样的纸来追问城管委到底何时能解决。

  市政协委员咨情问政 28部门设点服务

  28个市政府工作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协商咨询服务活动。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前征求委员在活动中提出的问题,一共收集了40多名委员60多个问题,反馈给市政府有关部门。

  昨日上午,政协第十二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大会后,28个市政府工作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协商咨询服务活动。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明德、平欣光、冼伟雄到现场参加咨询活动。

  记者发现,今年涉及交通的市交委、市公安交警部门,甚至市发改委都成了热门部门。除了交通之外,市城管委和市教育局也成为委员咨询较多的摊位。 

  以往知名委员问政基本是从头问到尾,今年曹志伟和韩志鹏两位知名委员的咨询问题都比往年少了一些。曹志伟表示,自己等一下要参加市里的会议,问政就集中在市城管委和市交委两家;而韩志鹏则重点关注医保问题,将问政范围集中在市卫计委、市财局和市人社局。

  文/广州日报记者王鹤、杜萌、林静、肖桂来、王晓全、罗桦琳

  图/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除署名外)

  市政协委员 韩志鹏

  有危重医保病人“被请出医院”

  市人社局:将专项整治 市卫计委:把病人推给社会不行

  市财政局:会不折不扣保证支付

  “哪怕你大病未愈,甚至病情危重,但只要你是医保病人,你住院住够十天半月,你就要被出院或转院。为什么?是医保政策,还是医院管理有问题?” 昨日上午,韩志鹏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咨情问政”活动中连跑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市财政局三个部门,追问医保病人“被出院”问题。

  韩志鹏的第一站是市人社局。“对于医保病人‘被出院’问题,我曾问过卫生部门和医院,他们说医保制度、支付方式有问题。”刚一落座,韩志鹏就抛出问题。

  该局医保处负责人林先生回应称,参保人该不该出院,主要看符合不符合诊疗常规。在医保住院支付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按病种结算,占28%,其余70%多是总额控制,即给医院全院设定指标,不是每一个病人的标准。

  “我们请了第三方机构——中大管理学院统计系来做这个方案,根据前三年的历史数据、医院规模、医院医疗救助水平等23个指标,建立一个结算标准 机制。”林先生说,今年是医疗机构重新签协议的时间。林先生表示,新机制不再是“一刀切”,有些病重的,费用肯定就高,小病费用肯定就低,在协议上,我们 明确了这一点,如果医院出现“一刀切”的情况,也请医院加以纠正。

  对于有医保病人“被出院”的情况,林先生回应称,目前已处理了一二十家医院,及时纠正它。“病人投诉了,如果医院确实违规,我们会处理。这也会影响到医院的等级评定。”下一步,会向社会公布投诉渠道,并将就此开展专项整治。

  第二站,韩志鹏到了市卫计委。该局医政处处长王俊杰回应说,“医保是按人头算钱,社保局给了一个定额,超出之后,医院希望病人通过一些途径转到一些科室,这对于医院来说,也是件很为难的事情。”

  王俊杰进一步解释说,病人没有治愈,没有达到出院标准,医院是不会让他出院的。“医院可能考虑到病人的经济负担,帮助联系一些二级医院、社区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王俊杰说,“把病人推给社会肯定不行,如果有这种情况,我们肯定会介入处理的。”

  第三站,韩志鹏来到市财政局。“你们作为资金分配者,我想听听你们的意见。”一落座,韩志鹏就提问。该局总会计师周少卿立马作出表态,“财政局 作为医保社会资金的代管者,会不折不扣地落实、保证支付。有部门提出医保政策如果要调整,政策定了,我们会全力配合。”周少卿说。

  “‘摆摊问政’今年打90分”

  “有一点收获!”韩志鹏说,通过这次问政,市人社部门已表态,广州今年医保政策会出具体方案,有调整了,不再一刀切了。关键是什么时候落实,医院方面执行怎么样,其他有关部门配合不配合。

  “今年摆摊问政”可打多少分?”有记者发问,“我觉得可以打90分!问出了一个新政,内容比较实在,关键是下面怎么操作。”韩志鹏回答。

  “10分差在哪里呢?”记者追问,韩志鹏笑答,“问政不能仅仅是态度好。说实话,我每一次问政,每个部门态度都很好,有些部门甚至有些没有必要的诚惶诚恐。今年不仅态度好,这些部门都做足功课,拿出东西来交作业了。”

  对于医保问题,韩志鹏表示还要继续追问下去。“谁家没有医保病人?一定有!包括我家。我觉得政府部门应该公布受到处罚医院的名单,这个可以公布出来。”韩志鹏说。

  对于医保问题,韩志鹏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做好制度设计,既考虑怎样把钱投到有真正需要的医保病人的身上,也要防止有些人滥用医疗资源。“这与制 度设计有关系。过去政策下,有些人其实是不想住院的,但是你不住院,没有办法报销,开不到某一种药。这样一种政策就需要改正了。”韩志鹏说。

  广州市政协委员 聂磊

  充电桩太少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

  市发改委:广东省已明确总体规划

  买了电动汽车,可是想在小区里安装充电桩时却遇到了困难,在商场、高速路加油站都没办法充电。昨日召开的政府部门咨情问政活动中,政协委员聂磊向市发改委反映充电桩建设落地难。

  “我看到一个数据,截至去年6月,广东的桩车比仅为0.22∶1,且主要集中在公共领域,私人领域桩车比更低。” 政协委员聂磊指出,基础配套 设施的不足已成为制约广东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造成充电设施建设缓慢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科学规划布局、土地权属不明确、充电标准不统一、商业模式不成熟 等。“比如我想在自家小区申请建立一个充电桩,可是物业公司说害怕有安全隐患,因此不予批准。”聂磊表示。

  他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目前新能源汽车成本大于传统燃油车,市场推广较难,投资回收期更长。因此,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初期, 应参照国外和国内先进省市的成功经验,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车企积极引导与支持。“希望政府出台一些补贴,鼓励在现有公共停车场配建一定比例的充电设 施,明确具体实施步骤、标准及办法,开通绿色通道,以保证充电设施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聂磊表示。

  对此,市发改委人员表示,广东省已经明确了省市充电设施的总体规划,“十三五”期间在广东省各地级市主城区建成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明确规定新建及改扩建办公类建筑、商业类建筑及社会停车场库、居住类建筑充电桩的配建比例。

  市政协委员 曹志伟

  4年5问市城管委

  拆违仍无时间表

  市城管委:案子卡在找不到当事人

  曹志伟第二站来到城管委,第一句话就是,“我为了拆违建问题连续来贵摊位4年”。从2013年开始,他连续5次在市政协的“咨询问政”活动中,向市城管委反映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前进街桃园西路99号地块内(即天河区东圃镇立交以东,下称“东圃项目”)的违法建设一事。

  曹志伟“有备”而来

  曹志伟先拿出此前给城管委的4张图和新闻报道复印件,“第一张踢皮球图是2013年问政现场给你们的,第二张是下半场图,第三张是2014年2月,第四张是2014年9月。2015年不送图了,而是将所有事情做了一张表。”

  “从上次问政会一别之后,贵委没有人找过我,也没有看到有何行动。”随后曹志伟甩出3张图,分别画了句号、省略号和叉号,让城管委从3个答案中给一个明确答复。

  “在下次问政之前能否有一个结果,给我一个句号;或是告诉我无能为力,你继续来,省略号;还是告诉我不要再出现了,我属于很讨厌的人,叉号。”市城管委负责人强调曹志伟所投诉的案子送达困难。

  城管委:曾专题讨论过

  市城管委执法处郭处长表示,市城管委现在其实非常重视这个案子,在上次曹志伟咨情问政后,市城管委已经找天河区城管部门专门开了会专题讨论和研 究过,目前已经出台了确定的方案,并正在按照方案一步步实施。目前案子卡在找不到当事人,法律文书不能送达,按照方案需要登报公开送达。如果规定时间到 了,就可以当作当事人已经收到,届时他们会在现场将违法处罚通知贴出来,然后通过别的方式到现场了解房屋状况怎么样,有没人住,有没经济纠纷等,是否适用 断水断电协助拆违。

  有进展会通知曹志伟

  郭处长表示,根据规定,断水断电是协同查出违法建筑的一种措施,对于已经形成的历史违章建筑,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断水断电协同制止它的违法行为,但这个案子当事人没找到,对方建筑的情况也不了解,以前也发生过断水断电导致违章建筑造成消防隐患的事。

  对于案子4年来上过两次法院都被以适用法条不合适予以退回。郭处长表示,因为这个案子是两级主体办理,案子具体由天河区城管负责,应该是一层办 案的时候,基层执法队员资料不全,法院办案时发现了资料不全要求天河区城管补充资料,同时对法条提出了异议,需要城管部门研究和给出定论。对于这个问题, 郭处长表示,这次市区两级部门已经专题研究过了,他对法条有信心。郭处长表示,今后会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有最新进展会第一时间通知曹志伟。

  委员眼

  勿陷入“熟悉”的陷阱

  政协委员 龙迎春

  又是一年政协会。

  高唱国歌的肃穆,依旧紧凑的会议程序,干货越来越足的工作报告,会场内外相互打招呼的委员,一切都如此熟悉。回望履职的五年,从新手上阵时忐忑不安连夜请教文史委的黄淼章主任到积极问政咨询,提出被立案的提案,参与社会调研,感觉自己在慢慢进入角色。

  然而,熟悉有时也会是一个陷阱,尤其是在程序化中。比如,会失去热情。除了调研充分,全程协商的重点提案,大部分委员毕竟只能以个人之力建言献 策,从提案到立案,立案再到办案,办了再到能否完成,熟悉和了解到这种种环节后,热情减退似乎不可避免;又比如,忘却职责。各种讨论中,委员之间难免意见 不同,情绪和言语激烈之时,是执着我见辩个输赢还是谨记委员职责回到解决问题的正轨,这一尺度,并不容易把握……

  进入政协大家庭,生活和工作都由此有了一些改变:从原本围绕个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关注将视角扩大至整个城市乃至国家;工作则从新闻工作者记录 他人话语转变为自己发声表态;并亲自见证行政审批的“万里长征图”从广州政协走向全国政协,对国家层面的行政审批制度简化形成巨大影响,以及粤剧红船从提 案变成本月5日即将启航的“船说”,使得原本单纯的人生,多了不少可讲的故事和分量。

  最后一次会议了,提醒自己,勿陷入“熟悉”的陷阱,不忘初心,方能圆满本届最后一年的委员履职。

  市政协委员 杨彪成

  孩子入学年龄

  8月31日“一刀切”?

  市教育局:暂无可能调整

  为了早一年上学,赶在8月31日前剖腹生产,类似的段子每年在9月前后都会在网络上出现。昨日,在28政府部门摆摊问政环节,有政协委员提出,对于适龄入学儿童,应该取消“一刀切”,让家长根据孩子的情况,在五至七岁年龄段内自主选择入学时间。

  广州市政协委员杨彪成表示,《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至七周岁。”

  “对于这一规定,全国绝大多数教育部门(包括广州市),都理解成了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才可以入学,而且是入学前满6周岁,即8月31日24时以前满6周岁。按此理解,全国多地执行了多年以8月31日为界的收生方法。”

  “但目前,一些省份已经开始放开政策。”杨彪成举例,比如四川省,自2014年9月1日开始已经实施新方法,取消了“9月1日”前年满6周岁的 明确日期限制。而湖南省在2015年3月3日颁布并实施的《湖南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也明确,凡年满6周岁(年龄截止日期原则上以当年8月31日为 准,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也可根据学位情况适当延迟至当年12月31日前)儿童依法注册入学。

  杨彪成称,在现实生活中,儿童的身体、思想等各个方面的成熟都越来越早,每个儿童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没有必要固守一条死线。

  杨彪成建议,应按照当年的年度算,由“8月31日年满6周岁”放宽至“12月31日满6周岁”,可通过逐年放宽的方式实行。同时,也可以参考国 外的方式进行“弹性入学”,减少硬性规定。“根据国外,五至七岁的孩子都可以就近入学,应该讲选择的主动权交回给家长,让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身心和智力发 展的不同情况,自主选择孩子的入学时间,这才是真正‘以人为本’。”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广州每年不仅要满足本地儿童的入学,还要兼顾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如果调整入学时间,将无法较准确估算当年入学儿童的总量,难以在整体上进行统筹协调,因此,广州暂无可能调整入学儿童年龄。

  市政协委员 梁国基

  赤岗新领馆区乱停乱放

  建议尽快进行综合整治

  在昨天的政协委员咨情问政环节,梁国基委员提出,海珠区赤岗新领事馆区靠近赤岗塔的草地和人行道上,原来是美景如画,但自广州市停车收费上涨 后,突然多了许多车辆昼夜停放在草坪上,成了乱停乱放大型停车场(在赤岗塔旁边设有一个较大停车场,平时没用停满车辆),严重破坏人行道路基、路面及威胁 行人安全。

  梁委员说,他1月到实地巡察发现,情况属实,并且脏乱差的状况日趋严重,杂草丛生、垃圾堆积、蚊虫滋生,衣服晾晒在马路护栏上等。省政府外事办 和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已于2013年立牌告示,按相关规定不能在领事馆区及邻近区域玩放遥控飞机和风筝等。显然,车辆乱停放是违规的。

  他说,这里是广州市国家中心城市新中轴线广州塔地标景区的组成部分,赤岗古塔就在旁边,平时是市民休闲娱乐之地,到节日游人更多,未来发展也是 旅游重点景区,并且这里是新领事馆区,已有两个国家领事馆进驻。然而,这里却成无人管理之地。地块是外事部门的,辖区是海珠区赤岗街道管辖,在马路乱停乱 放车辆归公安部门管理,车辆在草地上、人行道上和脏乱差属市城管部门,“马路警察各管一段”,各做各的,形成了今天的现状。

  对此,他建议:尽快成立专责组进行综合整治,可由市城管部门牵头,成员有市公安、外事、街道等部门,形成联合力量专责整治,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现状,消除安全隐患。

  提升城市智能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常态的长效管理机制,分工负责与绩效考核互联,对落实不到位的,应依规章制度作不作为处理。着力加强巡查和坚 决依照法规执罚处理,决不迁就,切实防止乱停放车辆者打擦边球,使该景区长治久安,真正还路、还美景于民,维护良好的国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