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王鹤、杜萌、林静、肖桂来、王晓全、罗桦琳)昨日上午10时30分,咨情问政活动一开始,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就直接来到市交委的摊 位前。曹志伟首先掏出了一个带有大拇指“赞”的标志的二维码。曹志伟说,他曾建议市交委对市内咪表停车位进行统计和公布,去年市交委公布了位置,还把所有 咪表位做了二维码。

  在点了赞之后,曹志伟又提起了建议。他首先呼吁,市交委公开咪表账本供市民监督,“涨价多出来的钱去哪儿了应该向市 民说清楚”。路边占道收费停车位占用的是市政道路,是公共财产,咪表公司只是受政府之托保管资产的“管家”角色。所以市民对咪表账目有知情权,他再次呼吁 尽快公开咪表账目,包括经营成本及收费去向,以供市民监督。同时要尽快改革咪表管理体制,凡经审批的路边占道停车收费都应纳入财政,且要用于补贴公交和投 资新建公共室内停车场,逐步替代占道路边停车场。

  随后曹志伟话锋一转,他说,广州有6416个咪表停车位,粗略计算一下,所有咪表为大 概占用道路资源39.7公里,如果算上侧边停车的影响,对市区影响的道路长度差不多80公里。而去年广州市新建成的道路一年才49公里,大多还不在市中心 区。他建议,考虑到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要逐渐撤销中心城区(如内环高速以内区域)的占道停车位,尤其是工作日的7:00~19:00,以恢复道路功能, 增加道路通行面积。

  曹志伟认为,纵使与咪表公司签订合约尚未到期,但去年咪表涨价一倍,若撤销一半咪表,咪表公司的总收入也能保持不变。那么实际上就是通过涨价回购了部分道路供通行,有助于治堵。

  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称,为评估广州咪表的经营成本,已经几次对外公开招投标评估咨询服务,但是最后都以流标收场,他呼吁全国有资质的评估公司前来积极应标。广州市交委将考虑曹委员的建议,对市中心的占道停车位进行动态增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