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7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罪案一审开庭

  南方日报讯(记者/杨世华 通讯员/李晓) 15日至17日,阳江市阳春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欧耀桓等37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破坏生产经营、故意毁坏财物、非法占用农用地、滥伐林木、故意伤害等多项犯罪一案。

  阳春海螺水泥窑协同处理城镇生活垃圾项目是阳春市一项民生工程,该工程的建成将缓解乡镇生活垃圾围城的困境。阳春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称,2015年9月中旬,被告人欧耀桓得知阳春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螺厂”)准备建立垃圾焚烧项目,便产生利用此事煽动民众情绪制造矛盾的想法,于是其策划、安排人员带头煽动村民拦路闹事,从而给政府和海螺厂制造压力,然后其再出面平息闹事,以此作为与政府、海螺厂谈判的资本,从中获取利益。

  2015年10月初,欧耀桓召集同案被告人高某等人开会,安排人员向村民进行虚假宣传,煽动村民情绪,并鼓动村民去海螺厂拦路、抗议,同时提供了30多万元雇请社会人员混入村民里带头闹事,给海螺厂造成严重损失。期间,公安机关多次处警履行维护社会治安职责,执勤警务人员、执勤车辆、警用设备等均遭遇不同程度的损伤、损毁等。此外,阳春市检察院还指控该案被告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滥伐林木等犯罪事实。

  阳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案的审理工作,在开庭前组织有关单位成立了该案开庭审理期间安保工作指挥部,负责安保的组织、协调和指挥工作,调度有关单位人力物力,解决法院警力不足的困难。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高度重视该案的审理工作,多次到阳春市法院进行现场指导,实地查看了押解通道、羁押场所以及审判法庭,并对有关工作进行协调指导。

  由于本案涉及被告人多、开庭审理时间较长、社会敏感度高,而阳春市法院现有的审判法庭狭小,最大审判庭仅有80个旁听席位,远不能满足群众旁听案件的需要,为公开公正地审理好该案,在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协调下,阳春市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了被告人羁押场所,同时在室外公共区域设置投影仪,增设120个旁听席位同步收看收听案件的审理情况。

  在多方努力下,该案庭审期间的警备、押解、交通和庭审秩序等工作顺利进行。经过3天的公开开庭审理后,该案将择日进行宣判。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