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曾祥龙 李游)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按照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关于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部署,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强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技术深度应用,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新经侦”。近期,省公安厅经侦局组织开展代号为“利剑1号”专案收网行动,共破银行卡、地下钱庄犯罪案件300余宗,涉案金额200亿余元。此次行动,充分展现了智慧新警务在护航金融“利剑行动”实战运用中的巨大威力。

  大数据监测发现银行卡被盗刷

  今年初,省公安厅经侦局在对打击银行卡犯罪监测模块进行监测时发现,1月7日,多张银行卡在同一时间段被盗刷,涉案金额10万余元。警方利用多维度数据进行分析拓展,排查出专门从事取现的下游犯罪及从事侧录、持POS机盗刷上游犯罪的特大伪卡盗刷犯罪网络,成员共40余名,主要分布在广东、江苏、北京、上海等地。

  另据核实,该团伙从2017年12月1日始疯狂作案近300宗,在广州、中山、佛山、阳江等各个银行50余台ATM提现,累计金额近1000万元。

  300余个地下钱庄账户浮出水面

  在确定伪卡盗刷犯罪团伙的基础上,办案民警延伸发现该团伙还为地下钱庄进行洗钱犯罪,并掌握了300余个地下钱庄中转账户。办案民警立即利用系统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发现了一个涉嫌为黑恶势力团伙洗钱、转移资金及提供非法汇兑服务的地下钱庄,以及一批通过微信群发布广告招揽大量大学生,以“境外旅游费”名义组织学生进行分拆购汇、为赌客提供外币兑换服务的特大骗购外汇案件线索。

  3月中旬,在省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李庆雄的指挥下,广州、深圳、中山、茂名等12个地市公安机关开展“利剑1号”打击金融领域突出犯罪案件集中收网行动。据统计,行动期间,全省共破银行卡、地下钱庄犯罪案件300余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缴获涉案银行卡740余张、涉案POS机45台,及涉案电脑、读写卡器、手机等一大批,涉案金额200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