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两艘共载127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海域发生倾覆,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截至目前,中国游客中共有78人获救、33人失踪、16人遇难。受伤游客已送当地医院治疗。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7月6日20:42,泰国国家旅游局(TAT)于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截至发稿前,塞里尼佳号(Sereniga)的所有乘客和船员,以及凤凰号(Phoenix)的两名水上摩托车司机和49名乘客获救。对于凤凰号剩余35名失踪乘客的搜救行动,仍在继续进行,已确认死亡21人。

  在普吉的华人几乎全员发动

事故发生前,中国游客手机拍摄的事发海域视频截图。事故发生前,中国游客手机拍摄的事发海域视频截图。

  “出事了!有船翻了!”泰国当地时间5日下午5点左右,在普吉岛的张磊接到了朋友发来的消息,他的心揪了一下。

  此时,十几分钟前还碧空如洗的普吉已是乌云翻滚狂风大作,后来看新闻他才知道风大得连直径1米的大树都被吹折了。

  张磊安家在杭州,他也是普吉岛当地华人旅行社“fundoing”的负责人,如今已在普吉岛待了三年多,“这样的极端天气很少见,要出事肯定是大事。”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去现场,看有没有能帮忙的。张磊与夫人曹懿南分两路,一路去医院,一路去码头。

  当时,他们都没有想到,自己无意中成了第一批抵达现场的志愿者,更没有想到等待他们的,会是如此糟糕的消息。

  “我们这些在普吉的中国人自发成立了一个协助组,500人的群,很快满员。因为获救人员被分散送到了普吉当地医院,所以我们从现场搜集的信息都会汇总到群里,整理后提供给相关部门。群里70%的人都是随时可以就位的志愿者。”

  在狂风暴雨巨浪中获救的游客随身物品几乎遗失殆尽,从5日晚上开始,协助组已自发捐献衣物、食品。

  “很多人的手机遗失了,如果一时联系不到家人也请不要太绝望,也许他正在试图联系国内的亲属。”张磊说,这天接到的大多不是好消息,“今天第一批被发现的失踪者,15人,都遇难了,后来又发现第16名,也遇难了,我们就看着遇难者被抬过去,很痛心。”

  失联名单上

  有阿里巴巴两名员工及其亲属

  7月6日23点多,阿里巴巴回应信息——

  在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失联的同胞之中,有我们的两位员工和他们的亲属。此刻,我们和他们的家人一样刻骨锥心,密切关注他们的安危,为阿里人,也为每一个身陷险境的浙江人、中国人 。

  阿里巴巴已经成立应急小组,并派出专门团队飞赴泰国和他们在国内的家属身边。我们和大家一起高度关注这起悲痛而揪心的灾难搜救情况。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找到我们同事的下落,我们会不惜代价,竭尽全力做好配合搜救和家属安抚工作。我们恳请大家理解,我们公司暂时不能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信息。悲伤已经足够巨大了,我们不能再对当事人家属打扰和伤害。

  我们全体阿里同事俯首祈祷,保佑遭此灾难的人们,保佑我们最亲爱的同胞和家人。

  浙江一家具厂19人获救 18人失踪

  7月6日下午13时许,记者赶到到浙江海宁花园酒店,这里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大概有十多位当事人的家属从外地赶来,会被安顿到这里,并在这里和处理小组沟通信息。

  经浙江省旅游局证实,在此次事故中,22名浙江游客失联,1人死亡。

  据了解,有37名游客来自浙江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截至6日晚,这37人中已有19人获救,18人失踪。

  此次海派家具厂的副总周峰也和员工们一起参加了此次普吉岛之行旅游。据介绍,这次旅游的主要成员是海派家具厂的中层员工,大多数都带了家属,老总也去了,但没有上船。

  周峰的叔叔赶到花园酒店,打听相关消息。据周叔叔介绍,自从得知事故发生的消息后,他们就一直努力联系周峰,但至今没联系上。

  “我的哥哥,也就是周峰的爸爸一听到事故,血压一下子就高升到200多,周峰一家三口都在那船上啊,他们的儿子才11岁。我的侄子叫周峰,38岁,他老婆金苑苑,35岁,他们的儿子叫周正御,11岁,拜托有消息就告诉我们。”

  周叔叔拿出自己的手机,让记者看周峰的朋友圈。记者看到,从7月4日起,周峰就开始发在普吉岛的照片,最后一条正是事发当日上船后,他配文字“登岛,征服皇帝岛。”

  图片上看是晴空一片,谁曾想几十分钟之后灾祸突然降临。

  目前,遇险者家属已经陆续到达,入住花园酒店。

  另一名急匆匆赶来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是在此次出事团体中一名姓万的游客的表哥,万先生是他的表弟。据其介绍,他表弟是一家三口去的,还带着一个大概六岁的女儿。听到事故消息后,他就一直联系表弟,从早上八点时曾打通表弟老婆的电话,但响了一声就挂断了,再也没有联系上。

  新婚丈夫不幸遇难

  妻子仍在医院治疗

  记者在现场找到了一位遇难者的家属。具遇难者家属说,遇难人员名叫李冠男(音)今年26岁,北京人,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今年6月29号才结婚,七月一号带着新婚妻子霍菲(音)来泰国度蜜月。先是在曼谷游玩两天之后再来到普吉岛。

  7月5号发生事故之后,李冠男(音)的妻子霍菲(音)受伤严重,在送往医院医院之后,和家人打了一个视频电话,这时远在北京的家人,才知道发生了船只倾覆事故。

  随后,李冠男(音)的父母,大姨,姐姐于今天下午五点钟坐北京直飞普吉的航班到达泰国。然而,他们并没有见到自己的儿子,而是在遇难者名单上看到了自己儿子的名字。据了解,现在李冠男(音)的妻子霍菲(音)正在普吉当地的一家医院治疗,现在生命体征平稳。

  有预警为何游船仍出航?

  每年4月至8月底为普吉岛雨季。据泰国当地气象部门紧急提醒,“本月5—12号,泰国湾及安达曼海海域有大风浪”,针对涉及事发地区未来7天内已停运游船班次。

  据泰国旅游警察局的通报,事发前,泰国旅游部门曾多次通知泰国各大旅行社注意出海安全。7月4日至6日泰国气象厅发布气象预警,禁止普吉海域船只出港。7月5日,当局已发出恶劣天气警告,有效期直至7月10日,并考虑禁止船只在大浪情况下出海,而涉事船只不顾泰国气象厅警告,擅自出海。

  本应最后离船的“凤凰号”船长平安活了下来,他对媒体称,导致游船沉没的原因是垃圾堵住了排水口。对于这位船长,泰国副总理巴威7月6日下午表示,普吉岛海域失事船只的船长和船主应对此事负责,并警告将采取法律行动。

  既然当地气象局已经发布了紧急提醒,为何仍有游船出航?一些网友也对此提出了质疑。在泰国工作的一位中国公民说,泰国官方称有发布气象预警信息,“不过普吉岛这边的天气也变得很快,早上还是晴朗的,下午就可能突然变天。”

  普吉华人导游联谊会会长杨恩泰认为,由于这两艘船上的游客大多是自助游以及从网上订购的自由行旅程,并没有跟随团体,往往也没有配备专业的导游。他认为这些游客在出事前极有可能不了解相关的安全资讯,不清楚当时的天气不适合出航。

  6月-10月泰国雨季

  切勿冒险出海

  据悉,每年的7月到9月,普吉岛所在安达曼海域风浪相对较大,而苏梅岛所在泰国湾海域相对风平浪静;12月到次年1月,苏梅岛区域的风浪相对较大,而普吉岛区域的风浪相对较小。泰国旅游从业者基本都知道这种情况。这次翻船事故位于安达曼海,泰国当地人一般不会在这时候去安达曼海域观光,因为很有可能遇到恶劣天气。

  每当暑期旅游旺季来临,海岛游是中国游客遇险的重灾区。据统计,仅2017年上半年,在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溺水死亡人数达74人。

  携程旅游的数据显示,从旅游保险最近一年的报案理赔看,中国游客海外旅行意外死亡的保险理赔中,50%以上是海岛溺水,包括下海游泳、参加浮潜或水上活动,以及游泳池溺水等。

  在酒店外面的沙滩上溺亡也有不少案例。海水看上去很浅很平静,海水之下岩石情况却复杂,暗流汹涌,如不慎撞上或卷入,较难获救,甚至被海水冲走而失踪。在泰国,若有风暴或复杂情况,工作人员会在海滩插红旗或危险标示,若不听警告坚持下海,则易导致溺亡事故。

  6月-8月是案发率最高的3个月份,案件数占到全年的50%,主要因为恰逢是旅游高峰期,另外一个原因,是由于夏天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频发。

  应密切注意当地海滩发布的公告及警示:黄旗表示海面有风浪,下水存在危险;红旗则表示海面风浪大,禁止下水。目前,东南亚一些海域已进入雨季,天气多变。旅游者注意关注天气状况,遇风高浪急等恶劣天气或海滩插有红旗警示时,切勿冒险下海或乘船出海。

  泰国普吉翻船事故

  赔偿方案出炉

  据泰国《民族报》报道,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 Weerasak Kowsurat表示,将对本次翻船事件中丧生的游客每人赔偿30万泰铢(约合6万人民币)。

被救上岸的乘客被救上岸的乘客

  Weerasak表示,旅游和体育部建立了资金,将赔偿此次事件中的遇难者和伤者。对于受伤人员,将根据实际支出进行报销,最高每人可报销50万泰铢(约合10万人民币)。

  一名幸免于难的游客表示,自己快到岸边时,天色已经变得昏暗 受访者供图

  此外,旅游和体育部还建立起事故协调中心,将负责帮助游客。该中心将协调各个部门,帮助那些丢失旅行证件的游客,确保每位游客都能享受到应有的权利。

救援工作仍在进行救援工作仍在进行

  Weerasak还说,此次翻船事件中沉船的“凤凰号”游船,其营业执照属于TC Blue Dream公司,该公司为乘客们购买了保险。他说,每位遇难者的家属将根据保险政策收到100万泰铢(约合20万人民币)的赔偿,伤者将收到50万泰铢。

  亲属签证绿色通道开启

  希望所有失联者平安回家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