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深圳公安7月18日通报,最近,宝安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个以“中国互联网电商协会”为名义的征婚交友诈骗案件,涉案人员上百,事主遍布全国多个城市。

  这是一个金字塔型的犯罪集团,嫌疑人陈某通(记住这个人)是该交友诈骗团伙幕后老板,自2015年开始虚构了“中国互联网电商协会”、“中国营销协会”,并以此名义招募会员。

  像模像样的“授权、培训”证书,还盖着“电商协会”的章,这个陈某通可不一般,用传销模式管理公司,分工明确,组织周密,每个成员加入前,都要交万元会费作为“保证金”,“保证金”会在后期诈骗、发展下线成员中,逐渐以“提成”返还。

  公司内部刚入会的叫“业务员”,发展下线和诈骗所得,达到一定数目就升级为“家长”,等级还被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

  密密麻麻的“员工名单”,每个“业务员”由公司统一发放作案手机,集中组织培训诈骗方法,以“家”为单位——一般10男1女(女成员主要负责发语音、视频等),他们用互联网软件陌陌、连连、世纪佳缘及微信查找附近的人等功能,虚拟女性头像寻找男性网友。

  这种长发飘飘的背影,骗了多少男生,再按照安排好的话术模板,让网友深陷情网、频频打钱。

  语气这么蛮横,受害人还不停打钱,最夸张的是陈某通还准备了俯卧撑、罚抄笔记等一系列“惩罚手段”,如果没达到每组每天诈骗额1000元的目标,团伙成员就会遭到“惩罚”。

  这样看下来,陈某通果然是像管理公司一样管理诈骗团伙,那为什么要说这些团伙成员也被骗了呢?

  这要从警方的第一次行动说起,5月17日凌晨1时许,深圳、东莞两地警方分别指挥深莞两地刑侦反诈队伍,集中开展了“飓风20”网络交友诈骗特大犯罪集团收网行动,这次行动正好捣毁了陈某通手下的一个窝点。

  在后期调查中警方发现,抓获的该团伙成员诈骗所得赃款,全部都上缴了“公司”账号,而该账号正是主犯陈某通的账号,其转账流水每年就超过1000万元。

  成员骗了多少全部上交陈某通,连0.2元也没忘了,经过调查分析,6月26日,专案组对团伙头目陈某通及其下属的5个诈骗窝点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抓获陈某通与其他嫌疑人29名。

  当推开诈骗窝点的门后,里面的情景让专案组吃了一惊!

  在以往案例中,交友诈骗团伙一般会在写字楼进行“办公”,而这个团伙的窝点则很简陋,4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出租屋,足足十多个人在里面打地铺!,吃的则是清!汤!面!

  据团伙成员交代,我们每天早晨8点半准时起床,“家长”给大家(业务员)发手机就开始忙活,在社交软件上疯狂添加附近好友,假装交友,一直忙到下午3点半才吃到第一顿饭,之后干到晚10点吃晚饭。

  而终极boss陈某通拿到上交的赃款后,则大肆购入豪车、别墅及奢侈品,还记得前面团伙成员入伙时交的一万元“保证金”吗?这也是陈某通敛财的方式之一,当民警给团伙成员看老板陈某通名下的豪车、别墅时,他们瞬间崩溃了……怎么会这样?!!

  本以为通过网络交友诈骗来的钱财,会投资到“电子商务”领域,从此走上人生巅峰,没想到老板是个洗脑高手,给团伙成员编造了一个“骗中骗”陷阱。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