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对外经贸大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意义重大。29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广东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面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多轮犀利提问,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8个政府部门到场应询,6个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

  政府信用建设

  问题:基层政府不践诺履约,如何解决?

  回应:组织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清欠账款51.33亿元

  如何推动基层政府部门重视诚信建设?“经过几年努力,广东省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的成效。”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认为,但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省发改委将对发现的“新官不理旧事”、不践诺履约等政务失信问题及时推动整改落实。

  广东已先后组织开展两轮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督促198个存在失信问题的政府机构完成整改。2019年以来在全省进一步开展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专项治理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全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累计清偿拖欠账款51.33亿元,提前实现国务院“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的要求。

  公平竞争环境

  问题:如何取消一些地方的地方保护主义等限制竞争的做法?

  回应:今后每两年开展一次定期专项清理

  目前,广东在积极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在金融服务、项目招投标、产业政策、财政支持和执法等方面存在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的做法。

  广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逐步消除排除、限制竞争的做法?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回应称,目前省、市、县已经全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的联席会议制度,各级政府也先后于2018年、2020年开展了两轮政策措施的专项清理,共清理存在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660多件。

  麦教猛表示,广东将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前期政策措施专项清理基础上,今后每两年开展一次定期专项清理,并将公平竞争审查落实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等考核体系。

  电子政务服务

  问题:如何整合全省电子政务资源,让企业少跑腿?

  回应:年底前实现“一表填报、一网通办、一窗通取”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黄惊雷表示,目前广东开办企业网上系统只是初步“一网通办”,实际办理中无法实现业务流程无缝对接。如何进一步整合全省电子政务资源?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今年8月,广东将全面启动全省各级政务部门政务信息化能力和数据资源的普查工作,加快推进数据清单化、规范化、精准化管理。推动省政务大数据中心人口、法人、空间地理、信用信息、电子证照等五大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加强对各地各部门业务应用、政务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和配置的能力。

  同时,要进一步加快高频服务事项的进驻,完善平台功能,大幅提高“粤省事”在全国推广应用的水平。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一表填报、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服务模式,实现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等事项一次性申办,“这项工作将在年底前完成”。

  重复检查企业

  问题:如何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对企业的随意检查、重复检查等行为?

  回应: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和非现场检查制度

  根据企业反映,政府部门对企业的检查还存在频繁检查、随意检查、重复检查和形式检查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涛提问:如何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行为,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旭东表示,广东将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和非现场检查制度。同时,以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为依托,全面规范行政检查流程,做到对行政检查事项的全程监控、实时监督、预警纠错、大数据分析;依托省大数据中心,实现违法线索互联、检查结果互认等信息互通互联、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