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BRT新能源公交车再添猛将,18米纯电动公交车加入阵营!7月30日,36台18米纯电动公交车正式在B1线(BRT体育中心—BRT夏园)投入运营。

  18米纯电动公交车。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7月30日上午,记者在BRT体育中心站看到了身披“七巧板”外衣的“巨无霸”纯电动公交车,车身约18米,比一般的12米公交更长更能“装”,仿佛两辆公交被连接,该车一共设置五个门:位于车辆右侧的一个上车门和两个下车门以及车辆左侧的两个安全逃生门。进入车内后,记者看到,该车有32个座位,可站立空间大,核载人数为130人。在司机座位后方车辆设置有行李区,可承载40公斤行李,而车辆中部则设置了轮椅区,无轮椅时乘客可打开该区域的两块座椅板就坐。

  车内设有32个座位。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对比旧版18米LPG公交车,记者发现,新版18米纯电动公交车通过减少座位,在车内新增了两个安全逃生门(如遇突发情况,乘客拉开安全门上的红色手柄即可推开安全门)和轮椅区,并配上窗户线的拉低,使得车内和车外视野看起来都更为开阔。除了乘客可感受到的变化,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二巴二分公司B1线车长吴志军表示,该车驾驶区域也有升级,智能随动仪表台可根据车长的身材和坐姿进行自由调节,驾驶起来更为舒适。据悉,随着新版18米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旧版车将在8月1日前陆续“退休”。

  新版18米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旧版车将在8月1日前陆续“退休”。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新版18米纯电动公交车续航能力如何?据广州公交集团BRT管理公司调度主任胡银新介绍,新版车从电量耗尽到充满电不到5个小时,一次充电在城市路况下运营里程可达280公里。例如,B1线的线路全程长22公里,车辆充满电后可在交通正常情况下行驶12趟。此外,新车承载结构采用高强度钢材设计,实现车辆轻量化,提升续航能力。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一项重要工作,广州公交集团开始推动“公交电动化”。随着这次36台纯电“巨无霸”公交车投入运营,广州BRT纯电公交车数量已超过1200台,覆盖BRT系统超过91%的公交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