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近日,广州迎来强寒潮侵袭,全市气温分布图变身“冷冻大鸡腿”。寒风中,有一群人,正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街面应急救助专项行动。

  (图片来源:广州民政)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维护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存权益,做好街面乞讨(露宿)人员救助服务工作,广州市救助站立即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街面应急救助专项行动,织密扎牢救助服务网。

  根据市民政局党组部署要求,市救助站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启动“寒冬送温暖”街面应急救助,各支部向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组成街面应急巡查救助服务队。截至目前,该站累计开展街面巡查救助服务24次。

  与此同时,站领导带队担任组长,党员干部职工担任队员,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进行巡查,特别是商业广场、桥梁涵洞、背街小巷、银行ATM机等。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建立“日巡+夜巡”街面巡查制度,提高巡查救助频率,做到应救尽救、精准救助,“发现一例,救助一例”。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寒冬送温暖行动重点关注“弱势困难群体”,特别是流浪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流浪乞讨人员的发现和救助。积极规劝、引导、护送露宿街头生活无着人员入站接受救助,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发放足量食品和御寒被服等物资。

  截至目前,该站共出动救助车次24次、出动党员干部救助力量110人次,劝助流浪乞讨人78人次,派发御寒物资、食品、口罩等148份。

  此外,“寒冬送温暖”街面应急救助启动以来,着重突出支部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职工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动员组成应急服务队伍,上街头、钻涵洞、进桥底,“面对面、零距离”了解困难群众需求,及时送上御寒物资等,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