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通讯员 程育文

  “头孢配酒,说走就走”,这句俗语可能很多人都听过。近日,广州市公交集团白云(广交)的“的哥”冯志双义载一位晕厥女孩前往医院急救后脱险,该女子正是因为感冒吃头孢后饮了酒,从而引发危险情况。

  广州市公交集团白云(广交)的“的哥”冯志双 通讯员供图

  1月7日凌晨3点,“的哥”冯志双在白云堡立交桥下候客时,发现前方一名年轻男子背着女孩朝他走来。走近后,男子冲他说道:“快快快,师傅!去医院!”

  冯志双在车上了解到,女孩阿玲(化名)与男友来广州旅游,晚上去酒吧喝酒时,出现心跳加速、呕吐、无力、晕厥等症状。起初,她以为身体不适,经旁人提醒,才想起前一天因感冒吃了头孢。此时,阿玲已经全身无力,需要马上送至医院急救。男友背着她足足走了2公里,才看到冯志双驾驶的蓝色出租车。

  冯志双赶忙问道:“去哪个医院?”确定前往南方医院后,冯志双立即启程,搭载两人驶向南方医院。不久,车辆遇到红灯,阿玲的男友不停地催促:“快一点,再快一点吧!”冯志双立刻打电话向交警报备,在交警的指挥下,冯志双驾驶着出租车,打着双闪,闯了一个红绿灯。

  车辆终于到达南方医院急诊大楼前。冯志双迅速下车,主动帮助男子背起阿玲,并谢绝车费。“遇到这种情况,肯定要出手帮助,生命最重要!” 冯志双说。看着他们进入急诊大楼,冯志双才驾驶着出租车离开医院。

  事后,冯志双回忆当时的心情,他说:“心里也急啊,感觉当时心跳都加快了,想着尽快把他们送去医院。”

  同时,冯志双也提醒广大乘客,服用头孢后喝酒,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重者会危及生命。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也不能同时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