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委员陈迪生等在市发改委问政。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广州早晚高峰经常出现拥堵。 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资料图)

  有政协委员在参加问政活动时称交通拥堵已恶化到需要限外,广州市交委回应——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周雯 周聪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周雯 李佳文 张亮

  广州到底会不会限制外地车牌出行?如何限外?年票取消后,新光快速、广园快速等是否会恢复收费?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广州市政协问政活动上,限外与年票成为两大热点话题。

  在政协委员陈迪生问及广州限外时间表时,广州市交委明确称,广州限外会推出2至3个方案听证,总原则是做区域和时段错峰出行,核心问题在于解决珠三角9市的需求。

  [热点一:限外]

  广州市交委:会有两到三个方案听证 总原则是区域和时段错锋

  广州以限制车辆上牌“治堵”,交通拥堵问题并没有缓解。作为“最拥堵的城市”榜单上的常客,今年广州是否会考虑限外?作为省会城市的广州,若实施又将如何操作?

  支持

  “外地车牌本土化 对本地车主不公平”

  “最近我了解到两个高峰时间里广州的拥堵指数已经超过北京,不能说限外,只能说是调整出行时间。因为广州是一个省会城市,不是直辖市也不是特区,广州是没有权力不让其它车进来的。”虽然更改了说法,广州市政协委员陈迪生支持广州出台限行方案,以缓解拥堵问题。

  陈迪生以自己的体会说,“有一次我开车在路上,连续6辆车都是外地车牌,以我自己的测算,广州路面上的车有40%是外地车,外地车牌本土化对本地车主是不公平的。”陈迪生认为,广州的拥堵状况已经恶化到需要采取限外措施。

  陈迪生还向广州市交委询问了方案出台的程序与时间,他认为最好三个月内有明确的方向,“有程序要走,但这个时间不要太长,三个月左右有个方向。过完年后,南下的大军一来,广州又要堵得一塌糊涂。”

  对此,向广州市交委问政的市政协委员路影也发表了支持限外的意见,“一是可以改善交通拥堵,二是可以维持限牌的公平性。节假日可以不限,上班高峰期应该有所限制。否则拥堵,对高价买牌的车主也不公平。”

  反对

  “广州作为省会城市,普遍限外会影响经济发展”

  对于广州限外地车牌出行一事,广州市政协委员何伟有不同意见:“现在有很多外地车牌的专车来广州长期运营,这对于广州本地人而言是不公平的。我支持专车限外,但广州作为省会城市,普遍限外并不支持,会影响广州的经济发展。”

  对于限外的话题,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发表意见称:“我觉得广州限外不太现实,可能性也不太大,我很难想象一个省会城市会限外。目前广州治堵采取策略是‘增建管限’,限是排在最后一个,万不得已的选择。”

  曾德雄还表示:“目前唯一的行政执法依据是没有取得营运资质的车营运是非法的。所以,市交委两次约谈重心调整是对的,第一次是说对外地牌车、第二次是改为清理没有运营资质的私家车。”

  回应

  若限外 2013年的方案会调整

  广州到底要不要限外?会不会限外?广州市交委昨日现场回应表示,2015年以来广州的拥堵指数在上升,治理交通拥堵从策略来说,广州在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一定周期,中心城区道路建设和拆迁方面遇到的困难比较多,广州在基础建设力度不减弱的情况下,对交通的管理整治是重点。

  广州市交委方面补充称,广州针对这个问题出了新的30条,新30条重点在于加强服务和管理。现在市里正在研究调整外地车错峰出行的方案,之后还有一个程序进一步征求公众的意见,本地化的外地车错峰出行的具体方案市里正在研究。

  至于广州限外方案出台的时间,广州市交委表示需要走程序,程序当中最后会有听证环节,届时将推出2至3个方案听证,总的原则是做区域、做时段的错峰出行。

  被问及省内其他城市如何看待广州限外时,广州市交委透露,早在2013年广州就做过限外方案,在珠三角9市座谈时谈到过这个问题,现在各城市部门之间也有过互动。距离上一次方案过去一段时间,会作一些调整,现在主要是技术方案上解决珠三角城市的需求,这也是限外最核心的问题。

  [热点二:年票]

  新光快速、广园快速取消年票就恢复收费?

  市发改委:需省政府批复

  “最近有报道提到,相关部门负责人称年票如果是取消,广州的新光快速、广园快速将要恢复收费。不知道重新收费的依据是什么?”昨天,广州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和陈迪生把问题带到政协“咨情问政”现场。

  “如果是年票要取消,会以哪种方式取消,是通过财政出钱补上,还是用另外一种行政收费的方法来取代它?”昨天上午,广州市政协委员欧阳智鸿和陈迪生组成“年票问政联盟”一起来到广州市发改委的问政现场。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现场表示,年票取消后,可能会在东南西环这些地方考虑怎样收费的问题,但是新光快速可能不会。因为新光快速路的收费很可能会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但究竟是哪个方向补上年票取消后的还贷空缺目前正在研究。

  该负责人透露,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哪些路段恢复收费还没有最后定,但是今年取消年票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共识,“但什么时候取消,我们最后以省政府的文件为准。哪些范围、哪些路段恢复收费,也以省政府的批复为准。”

  欧阳智鸿和陈迪生在提案中指出,广州市自2001年开始收取年票,最初设计的还贷基数约为60亿元,计划收取15年。政府从收取的年票中应早已还清60亿元,但收费还贷情况从不向社会公布, 后来又边建设边纳入,将东西南环高速、琶洲桥等建设费用打包纳入年票,致使收取年票的行为无法中断。

  “如果是新修道路要收费,或者是新光快速要恢复收费,第一必须是程序合法,第二要账目清晰,资金流向清晰。如果做到这两点再向车主收费,车主也是愿意的。”欧阳智鸿指出,广州市政府可以向深圳学习,拿财政的钱出来补贴,还路于民,能够减轻老百姓的负担。

  “现在重提收费是个倒退,容易有民怨。”欧阳智鸿补充道,昨天问政现场也和财政部门了解过,对方表示会和相关部门协商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