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教育界的校长委员不约而同大叫“愁死人! ”

  “国家二孩政策公布后,今年,广州很多中小学可能面临没有老师上课的情况。”在昨天下午政协举行的分组讨论会上,来自广州执信中学的何勇委员抛出了一个惊人的话题。据统计,目前广州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大多数2:8,甚至1:9。在女教师占近90%的学校,有七成适龄女教师,她们均有生育意愿。一边是生育国策,一边是教育大计,既要尊重老师的生育选择权,又要对孩子的教育质量负责,不少校长委员表示“真是愁死人啊!”

  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问题

  女老师多愿生二孩

  大中小学同陷困境

  昨天下午,依据政协第十二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羊城晚报记者列席了第十三组教育界别委员的分组讨论。轮到第11位委员、广州执信中学校长何勇发言时,他道出了一组数据:执信中学女教师与男教师人数比是6:4,其中处于育龄阶段的女教师有100多位,结婚但没生孩子的有16人,符合国家二孩子政策的有69人,两者相加,学校会面临近85位女教师的生育假期问题。“我们预计了一下,可能有30多个老师同时怀孕,而且一些女教师年龄大了,或会从怀孕初期,就请假,如此一来,原本就捉襟见肘的教师队伍缺口就更大了。希望市有关职能部门可以提前做预案,防止出现学校无老师授课现象。”

  何勇委员的话音还没有落,来自广州市越秀区环市西路小学的校长潘雪梅委员,马上补充,“我们小学情况更严重,女老师与男老师占比高达9:1!”潘雪梅表示,在本学期结束前,曾做过一个小调查,学校90%的女教师当中,近七成有生育意愿。“如果学科组同时有三个女老师怀孕,就会占学科组教师比的30%。这个排课缺口从哪里补?”

  一石激起千层浪。来自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丛佩华委员回应道:“二孩政策下,政府应考虑增加学校老师的编制。因为缺口情况,不仅在中小学,大学同样存在。”广州市一中副校长何茹说,以前荔湾区也采取过使用代课费的办法,临时请老师代课,但二孩政策实施后,学校面临一下子这么多缺口,实在让学校措手不及。潘雪梅委员说,由于教育系统有自己的教育教学规律,教师排班是按学期计算,不可能是随机或临时决定的。

  建议

  市层面建教师库

  采取劳务派遣制

  如此难题,该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呢?

  何勇校长建议,在广州市层面建立一个教师库,可以从退休老师或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中,选择一批列入人才库,退休老师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年轻想进入教师队伍的大学生,有充沛的精力。但解决了人的问题,还要考虑这批老师工资怎么发?要人、财、管理等几个方面,整体进行考虑,有关部门需要提前做好应对预案。潘雪梅委员表示,这样的教师库,也可从一些曾在民办学校有过教学经历,目前待业但有意向进入公办教师队伍的人群中考虑。而教师库人员管理,可采取劳务派遣制,这样既可减轻学校用人负担,也可以让人才更好地进行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