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郭永锋在工作中。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交宣) 从警20年,平均每天的加班时间在3小时以上,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和周末,连续十年从未在除夕夜陪妻儿吃上一顿年夜饭……广州交警高速二大队大队长郭永锋今年又遇上了“麻烦”:广州遇上超级寒潮,道路一度结冰,原本要回去给妻子过生日的他不得不坚守岗位,一度感到难以启齿,反倒是善解人意的妻子主动发信息安慰他。

  路段遇冰冻,做好准备不慌乱

  今年42岁的郭永锋是广州交警高速二大队大队长,1996年从中山大学毕业后加入警队,参加公安工作迄今已有20个年头,今年的春运值班却让他记忆尤深。

  该大队管辖的高速公路长达396.412公里,包括京港澳、派街、大广等8条高速,是华南地区联结首都的主动脉,也是广州北上的“黄金大通道”,节假日高峰期日均车流高达150万次,加上道路复杂、警情多发,事故预防压力极大,交通管理形势极其紧张。

  今年该路段情况更恶劣。广州遇上了超级寒潮,市区一度飘雪,京珠韶关等路段出现冰冻道路。2016年1月27日起,京港澳高速、绕城高速先后迎来返乡车潮。早已做好充分准备的郭永锋不慌不乱,坐镇分控中心指挥调度,随时掌握辖区一手车流、警情数据,同时加派内勤、分控、留守警力到事故多发路段支援,调度机动中队警力,利用摩托车到堵塞路段疏导车流。

  在车流增多的时候,郭永锋更是亲自带头,戴上头盔,驾驶摩托车到绕城高速与民警们一起疏导。春运车流量虽大,也遇上了道路冰冻的情况,但北上车流没有出现大面积拥堵,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据统计,春运以来,交通压力激增,尽管高速二大队警情同比上升57%,但交通事故受伤人数同比下降60%。

  有家人支持,安心守在岗位

  工作以来,郭永锋平均每天加班时间在3小时以上,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和周末,连续十年的春节,极少有机会能回陕西看望年迈的父母、从未在除夕夜陪妻儿吃上一顿年夜饭。在14岁的儿子允頔眼里,爸爸永远是“忙碌”和“神出鬼没”的代名词,往往一家人正吃着饭,一个电话打来,爸爸便不翼而飞了。同为民警的妻子林娜对于丈夫的忙碌,没有一丝的抱怨,更多的是理解和心疼。

  2016年1月27日,是允頔妈妈的生日,一家人早早做好了一桌菜,允頔也准备好了给妈妈的礼物,等着爸爸回来一起吃饭。原本要回家的郭永锋,到电台查看辖区状况时,发现春运客流出城高峰已初见锋芒,电台的接警电话一个接一个,此起彼伏。心忧的郭永锋再也迈不开回家的脚步,选择留在单位,随时了解情况、到场指挥。

  郭永锋想打电话给妻子,却难以启齿。见丈夫迟迟不归,善解人意的林娜主动发了条信息给他:“今天下班路过火车站,人山人海,你们高速的车流量应该也不少吧,你要放心不下就不用回来了,我的生日不重要,毕竟你才是大队的家长,才是我们这个小家的家长……”妻子的理解,让郭永锋心中愧疚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