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其表示,“3+3”模式和合并二本AB线,都将给学生带来更大的选择空间。■罗伟其表示,“3+3”模式和合并二本AB线,都将给学生带来更大的选择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强调,制定划片政策要听取当地群众意见并及早公布

  罗伟其语录

  “以前单校区,在一个街上,单、双两种门牌号可能就分属不同学校。如果按多校划片,这种情况会少一点。片区分界线变少是有好处的,会减少一些矛盾。”

  “当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地方,80%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压力非常大。大家要理性选择不同的就业和不同的就读地方,如果挤到一个地方,一定会有承受的上限。”

  高考改革、学位房、异地高考、学前教育……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义务教育阶段以就近入学为主,是“单校划片”还是“多校划片”,广东还在研究当中,各地市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原则。

  同时,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出炉后,罗伟其表示,无论是“3+3”模式还是合并二本AB线,都将给学生带来更大的选择空间。

  【谈学位房】

  “多校划片”政策不会一刀切

  学位房是每个家长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对于广东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是否调整,罗伟其表示,义务教育阶段一直都是就近入学,教育部“多校划片”政策不会一刀切。各地的政策可以是单校,也可以是多校,具体政策将根据各地的情况去制定。

  “多校区的划片比单校区的划片可能会减少一些矛盾。”罗伟其告诉新快报记者,以前单校区,在一个街上,单、双两种门牌号可能就分属不同学校。如果按多校划片,这种情况会少一点。片区分界线变少是有好处的,会减少一些矛盾。

  广东将如何制定学校划片政策?罗伟其表示:“广东将会像教育部一样,根据各市自身情况再制定划片原则。”在此,罗伟其对各地教育部门提出要求,制定划片政策要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及早公布划分区域怎么调整。罗伟其透露,广东还在研究当中。

  罗伟其表示,不管政策怎么制定,总体来说还是要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才能解决问题。

  【谈高考改革】

  高考改革和录取率没有必然关系

  日前,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罗伟其解读,高考单项改革每年都在推进,综合改革将在2018年推进。“两项改革有很好的结合和过渡,对于中学、家庭都会有很好的过渡期和准备期。”

  “高考改革和录取率没有必然关系!”罗伟其分析,高考录取率是以招生计划、考生人数作为基数的。“招生计划跟考生人数一同增加,录取率就不会降低;考生人数增加,招生计划不变,录取率就有可能下降。”

  他说,高考采用“3+3”模式,有三科由考生自行选择,“我认为这会让考生有更好的选择,而从政策公布一周来看,网上的反响比较平稳。”

  今年高考改革的另一个关注点是二本AB批次的合并,有舆论担心,会导致二本学校“大洗牌”。“从高考改革的趋势上来说,要逐步淡化批次。对学生来说,合并 批次后,给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罗伟其表示,对于学校自身发展来说,2A和2B批次的学校不再分公办和民办学校,可以促进公平、有序的发展。  

  【谈学前教育】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需谨慎

  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同时关注学前教育问题,他们呼吁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对此罗伟其表示,义务教育具有强迫性,将学前教育纳入其中需谨慎。

  罗伟其认为,大家关注了义务教育的免费性质,但是义务教育还有许多其他性质需要留意。比如说义务教育还有强迫性,你不上学,家长和孩子都违法。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鼓励普惠型幼儿园发展’,我觉得中央定了一个调子。”罗伟其表示,增加公办幼儿园,控制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国家财政给予民 办幼儿园或者困难家庭子女的补贴等,这都属于普惠型幼儿园的形式。“广东今年就是要把困难家庭的子女上幼儿园的补助从300元上升到1000元。”罗伟其 说。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还涉及义务教育法的规定。”罗伟其说,如果要对义务教育年限进行延伸,国家将会在非常慎重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修改。

  【谈异地高考】

  广东今年有9000多学生考试 以后恐成倍增加

  作为外来务工人口大省,今年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首年有多少外地考生符合在粤高考的条件?罗伟其透露,今年全省有10000多人申请异地高考,符合异地高考的学生有9000多人。“随着来粤就业就学的人口增多,在以后的几年里这个数都会成倍成倍地增加。”

  面对来粤就读的人口增多,广东的教育资源是否跟得上?罗伟其坦言,当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地方,80%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压力非常大。其 中,深圳、东莞非户籍学生人数远远多于户籍人数。“深圳70%是非户籍,东莞接近70%,而现有公办学校扩展很难。”

  “珠三角土地资源稀缺,哪怕不停地建学校,也赶不上非户籍生源增加的速度。”罗伟其以东莞为例:义务教育阶段,东莞已拿出超过半数的公办学位,供非户籍学生就读,可这仅能满足20%非户籍学生。而东莞非户籍学生人数,每年还以3万到5万的幅度增加。

  罗伟其呼吁,大家要理性选择不同的就业和不同的就读地方,如果挤到一个地方,一定会有承受的上限。

  【谈民办教育】

  民办教育为政府补位 要加大投入

  谈到民办教育,罗伟其认为,广东是民办教育大省,需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以提供更多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

  “民办教育是整个教育的组成部分,它的办学性质和人才培养目标跟公办学校一致,可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多选择。”罗伟其告诉记者,对于民办教育,从国家到省到地市,政策、文件出了不少,很多却难以落地。

  “这是因为现在舆论在民办教育的公益性、盈利性中间打转转。现阶段我们总是认为凡是公益性就不能有盈利。”罗伟其认为,对于民办教育要算大账,不要算小账。

  罗伟其认为:“教育的公益性就是政府的责任,现在政府提供的学位不足,交给社会力量办学。如今民办教育已经把政府的缺位账补上,政府应给予财政上的支持。”

  “对于民办教育,现在很多政策我认为还不到位。”罗伟其希望,国家在修改和完善有关支持民办教育法规政策的过程中要解放思想,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投入。

  ■采写: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聪 ■摄影: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宁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