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昨日,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信息时报记者 周秋敏 摄

  增加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公平性,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廉价、有效、安全的治疗,让医务人员得到社会尊重和阳光的合理的待遇,这就是医改,医患共同获益。但现在,公立医院市场化操作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室内抽烟所造成的污染,对于引发肺癌及其他疾病所产生的影响,比室外空气污染严重得多。——钟南山

  □本版统筹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秋敏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秋敏 吴瑕 刘宇雄 刘军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立医院市场化操作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医改目前进入“溺水区”。要缓和医患关系,将医改贯彻到底,首先就要提高医护人员的待遇,实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谈医疗改革:主要矛盾还是供应性问题

  谈到医改问题时,钟南山指出,医疗领域里也有供方和需方。在需求方方面,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提高基本医疗经费,提高重病补助,希望70%以上地区实现分级医疗。在供方方面,报告中也提出要根据医疗的工作特点,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钟南山指出,实际上,医改的主要矛盾还是供应性问题。提高医务人员合理的薪酬,对调动积极性有很大的意义。“不过,薪酬的来源从哪来?”钟南山指出,薪酬本身看似提高医务人员待遇,但实质上,公立医院到底是走公益化道路还是继续走市场化道路仍然未有定数。

  去年两会上,钟南山曾谈过对医改的看法,他表示,一年过去,对供方的改革依然改变不大。“增加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公平性,就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廉价、有效、安全的治疗,让医务人员得到社会尊重和阳光的合理的待遇,这就是医改,医患共同获益。但现在,公立医院市场化操作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8年前说医改进入深水区,依我的看法,医改是进入溺水区。我从医56年,很少看到医务人员是这样的状态。”他指出,医护人员本来应该是医改的主力军,现在却被迫成为“阻力军”。钟南山表示,导致该问题以及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公立医院的定位问题没有解决,分级诊疗、药价改革等,都是医改的下游问题,而恢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定位,则是医改的上游问题,“只有解决了上游问题,下游问题才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