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

  9367人受灾,省民政厅启动救灾应急四级响应

21日,深圳一位中学生在雨中赤脚行走。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摄21日,深圳一位中学生在雨中赤脚行走。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强)3月19日至21日早晨,我省粤北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市县出现了6级—8级的雷雨大风和冰雹,致使部分地区遭受灾害。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1日11时,强降雨造成韶关、河源、梅州、清远4市、8个县(市、区)、29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9367人;因山体滑坡致建筑物倒塌死亡4人(梅县区1人、和平县3人),紧急转移安置104人,倒塌房屋29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13.28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051.9万元。

  针对灾情,按照《广东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省民政厅于21日11时紧急启动救灾应急四级响应,要求各地全力做好灾害救助工作。灾情发生后,灾区民政部门加强领导,迅速行动,积极应对,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一线,组织开展灾害救助各项工作,采取集中安置和投亲靠友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及时发放救灾物资,做好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抚慰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目前,灾区各项救灾工作正有序进行。

   武深高速仁化段工程受损 施工方紧急疏散100多人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谷立辉 通讯员/祝向恩谭玉玲)3月20至21日,仁化县各地普降大雨到暴雨,武深高速TJ5仁化段浈江大桥在建项目部分路基、设备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直接经济损失超1000万元。

  在武深高速TJ5仁化段浈江大桥施工现场,受连日雨水影响,水位快速上涨,河水来势汹汹一浪接过一浪。据中铁十四局仁新高速公路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徐青介绍,此次大桥受损严重,冲走或冲毁栈桥350米、钢平台7个、钻机3台、钢材100多吨、周转材料180多吨、钻孔桩84条、土石方被冲刷5万方。

  灾情发生后,相关施工单位在21日启动了红色防汛抢险工作预案,积极和仁化县周田镇政府联手做灾后恢复工作,派出挖掘机、铲机对周边房屋、水利设施进行疏通,并紧急疏散100多名施工人员。施工方表示,仅栈桥修复时间就需要1个多月,影响高速公路工程工期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