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火车站广场上,暴雨让许多市民措手不及。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摄深圳火车站广场上,暴雨让许多市民措手不及。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摄

  雷雨“搅局” 航班大面积延误

  21日,因强雷雨云团继续盘踞在出粤各个方向的航路,广东境内广州、深圳、珠海机场均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截至记者发稿时,从最新的卫星云图看,广东出行往北、西、南三个方向的航路已经被雷雨云覆盖,只有东面放行比较顺利。

21日,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大厅,不少旅客因航班误点滞留。虽然值班柜台前挤满了改签航班的旅客,但现场秩序井然。南方日报记者吴伟洪 摄  21日,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大厅,不少旅客因航班误点滞留。虽然值班柜台前挤满了改签航班的旅客,但现场秩序井然。南方日报记者吴伟洪 摄

   航班延误 深圳机场启动航延红色预警

  20日,白云机场启动了今年以来首个航班大面积延误橙色预警。该预警于21日4时解除,但强对流云团对飞行安全的威胁并没有完全解除。时隔5个小时之后,白云机场于21日9时11分启动了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预警,15时40分升级到黄色预警。

  从卫星云图看,广州往北、西、南三个方向的航路均被雷雨云覆盖,只有东面放行比较顺利。21日17时14分,预警再次升级为橙色。傍晚时分后,情况略有好转,预警降为八级。

  截至21日晚记者发稿时,白云机场延误出港一小时以上航班达81班,其中延误最长的是飞往重庆的OQ2356航班,延误近11小时;取消出港航班115班、进港124班。记者在现场看到,航站楼旅客较多但秩序良好,白云机场总体保障平稳有序。

  南航已在广州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预警,在深圳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红色预警,在珠海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黄色预警。截至21日15时,南航在广州、深圳、珠海三地机场共计划取消进出港航班179班,其中广州107班,深圳63班,珠海9班。仅在白云机场,南航20日至21日共发放餐食16000份,安排住宿3000多人。

  此外,受雷雨天气影响,3月20日至21日,深圳机场航班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机场方面于21日9时许启动了今年第一个航班大面积延误红色预警。截至21日17时,深圳机场各航空公司累计取消当日进出港航班250余班,机场航班运行可控,航站楼秩序正常。21日17时许,由于航班放行速度加快,深圳机场将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由红色降为橙色。

  20日至21日,受周边中等强度对流云团影响,深圳机场及周边航路均有间歇性雷阵雨天气,20日晚19时深圳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黄色预警,21时许,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由黄色升级为橙色,且橙色预警一直持续至21日9时。

  针对此轮强对流天气,深圳机场对航延保障和三防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初步统计,仅3月20日当天,深圳机场及深航、南航已累计安排旅客住宿8000余人;深圳市交委还协调保障车辆40余台,机场方面调配330巴士50余台,共同为旅客提供地面运输服务。

   大雨持续 “大圣”被困白云机场

  天公不作美,因大面积航班延误,不少旅客从3月20日一直等到3月21日才坐上航班离开。“从我昨天中午到机场来算,到今天早上被告知可以起飞,足足等了近24小时。”前往北京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不少赶时间的旅客干脆退掉了机票,乘坐高铁北上出行,这也导致了近两日广州往北京、武汉、长沙方向的高铁票热卖,不少列车仅剩少数无座票。

  在机场等候乘机的旅客中,还有大家熟悉的演员六小龄童。21日10时许,六小龄童发布微博:“俺老孙被困广州白云机场。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漫长等待,休息室连热水都没有,吃的东西也空空如也,好不容易熬到登机,在飞机上待了一个多小时后凌晨一时许被告知航班取消。”他表示,天气原因航班延误情有可原,但在此过程中相关服务的缺失应引起深思。

  微博发布后,网友们纷纷安慰六小龄童。有网友表示:“大圣,我是空乘人员,广州那边天气特别差,所以飞机没办法起飞,造成的延误是大家都不想得到的,感谢大圣的理解。”但也有网友表示,“航班延误取消本身已令人郁闷,但毕竟情有可原,而相关的服务不到位确实让人不能接受”,希望能提升相关的服务水平。

  经过10多个小时的等待,六小龄童于21日午间登上了返京的国航航班。当日13时30分左右,六小龄童再次发微博称航班即将起飞,期待作为国际大机场的白云机场能改善服务,应对好航班延误的情况。

  多方联动 雷雨间隙加快航班放行

  根据最新预测,强对流云团正在向东移动,届时东面航路很可能也会受阻。白云机场运行指挥中心表示,正持续与空管、气象、航空公司加强沟通,随时掌握天气、流控等信息,及时发布雷雨警报、航班延误信息,确保白云机场平稳运行。

  该中心表示,对于较长时间未出港的航班,将按照CDM协同决策系统中的自动排序,机场运行指挥中心与塔台及时沟通,在满足飞行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放行。运行指挥中心信息资源部会在系统中及时输入航班延误的时间等信息,确保旅客能第一时间在航班显示屏中更新自己的航班动态。此外,增加楼内航班动态的广播次数,安抚旅客的焦急情绪。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航路情况较为波动,情况好时一小时能起降航班65班,而严峻时一小时只能放行个别航班,导致航班积压较多。

  此外,白云机场联合航空公司在服务一线投入了大量人力服务保障。按照相关规定,航空公司及机场代理方面,给航班延误两小时以上四小时以内的旅客安排配餐,给延误四小时以上的旅客安排酒店休息。自2012年“开放办机场活动”后,白云机场设立了航班延误综合服务区,今年以来加大对该区域的投入。目前在航站楼一层的19-20、28-29号门内分别设立了两个服务区,共有旅客休息座椅400多个。区域内有航班延误服务系统、安装了延误航班信息显示屏,旅客可根据屏幕公布的最新情况,等候酒店车辆接送前往休息。针对抵达机场的延误旅客,工作人员会广播通知,同时组织统一引导前往航班延误服务区。

  地面交通方面,空港快线投入运力协助做好滞留旅客疏导,调派了约20台大巴专门为航延滞留旅客待命服务,从20日16时至21日6时共计发车30趟次,运输旅客近1500人次。21日早上派出4辆大巴运送备降在广州的深圳旅客返回深圳机场。

  白云机场方面提醒广大旅客,出发前要提前了解航班动态,合理安排到达机场时间。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邓翔 通讯员 王珂